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青春榜样励志前行 → 正文
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黄垭飞(研究生)
作者:张皓               发布时间:2018/09/18 14:49:28       浏览量:

IMG_2220_副本.jpg

感恩于心,自强于行

个人简历:黄垭飞,男,汉族,中共党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18级气象学硕士研究生,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江苏省“青马工程”省级培养对象。曾获得2017年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

从被支教,到去支教

他出生山村,从乡镇小学和初中,考到县城高中,再考到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如今,他是一名免试研究生,更是国家“西部计划”中的一名支教志愿者。很有缘,他的小学是中国矿业大学研支团的支教小学,虽然他没有被矿大的学生亲自教过,但是即使他离开了母校,每次回家,仍然能从校园的硬件、文化活动展示板上看出一年又一年的小变化。不过,他在初二时,被一位支教大学生教了整整一年的时间,那个大哥哥姓刘。他依稀记得,最后一课,刘老师告诉大家他的QQ号和空间相册密码,相册密码是52082,因为当时是“八年级二班”。在他的成长历程里,除了刘老师,他还记得很多老师,因为他都真切感受到他们真心的关切与帮助,也期待着有一天能够转变角色,成为一个默默无闻的奉献者,成为别人青春成长的见证者。2016年9月,机会来了,当他看到研究生支教团招募的通知时,第一时间就递交了申请,最终成功入选,将在毕业后赴国家级贫困县广西壮族自治区都安瑶族自治县支教一年。从被支教,到去支教,从西部来,回西部去,回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他希望用自己的行动,圆梦青春,回报社会。

鱼知水恩,勿以善小而不为

有同学说,他很喜欢笑,阳光,感觉“没心没肺的”。他认为,“鱼知水恩,乃幸福之源也”,我们要像鱼那样,能感觉到身边平凡、点滴的照顾和包容,就会从心里感到幸福。从小学到大学,他多次获得来自学校和社会的奖助学金,他自感很幸运,他觉得,“勿以善小而不为”,有多大能力,就做多大的事情,只要能帮助他人,回报社会,哪怕事情很小,做起来很累,他也要做,用自己的力量努力做出哪怕一点点贡献,让奉献成为一种习惯。他多次献血,常常组织和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中小学、敬老院等都常常出现他的身影,也收获了“井冈情·中国梦”全国优秀团队、江苏省“三下乡”优秀团队、江苏省第十期菁英班优秀志愿者、第二届CCGG学术大会优秀志愿者等荣誉。

坚持奉献,因为责任与爱

团支书、年级长、校科协主席、教学信息员、校团委书记助理……从大一到大四,他是一个“闲不下来”的学生干部,不止是勇于担当,更难能可贵的是持之以恒。“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他的“初心”就是从小事做起,一点一滴为老师和同学们服务,尽力实现自己的价值最大化。其实,四年,他自己也坦诚“坚持不易”,“以前以为坚持就是永不动摇,现在才明白,坚持是犹豫着、退缩着、心猿意马着,但还在继续往前走”,尤其是在校科协,他从干事,到部长,再到主席,最后大四任团委书记助理,每走一步,他所承受的压力就重一分,所遇到的困难就多一重,他也曾在选择的路口迷茫过,但是他依旧选择了留下来,说到底,是因为责任与爱。他说,他遇到了最好的科协,也在科协中蜕变成了最好的自己。

自强不息,以更优秀的自己回报社会

因为感恩,所以他认真年轻,希望以更优秀的自己回报社会。他每年都拿奖学金,已结题3个科研项目,获得2016数模美赛一等奖、2015数模国赛二等奖、2016“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和省银奖、第二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省三等奖。

他的事迹多次受到校内外媒体报道,在自强不息、回报社会的同时,他也积极弘扬正能量,希望引领更多的同学“感恩于心,自强于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