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青春榜样励志前行 → 正文
本科生国家励志奖学金—李慧敏
作者:张皓               发布时间:2015/03/26 15:33:48       浏览量:

李慧敏_meitu_13.jpg


 

【个人简介】:我是李慧敏,性别女,汉族,出生于1992年9月,来自安徽省巢湖市。我于2011年考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物理学院大气物理专业,在大二时以优秀的成绩转入大气科学学院大气科学专业,在大学期间前三学年连续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以及许多竞赛都获得证书,暑期社会实践校二等奖;连续三年获得校三好学生。

座右铭: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追梦之旅

德行

一个人要想发展必须和时代的脚步联系起来,整个时代的精神和价值观念是我们的风向标,而我从小就是沐浴在爱国爱人民,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等各种先进思想和行动中,这些观念早已扎根心底。很早时,西汉·戴圣《礼记·大学》:“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就告诉我怎样成长为一名对天下有用之人—正如我校校训而言—明德格物,立己达人。所以,我时刻告诉自己,不论在人生的路上遇到怎样的困难荆棘,我只当这是在修身养性,培养自己的品性,锻炼自己的毅力,在学校的有关思想道德的教育中,也渐渐认识和学习国家,党和人民大众的思想,这一切对我自身德行的认识和提升起到很大帮助。我其实很喜欢和不同的人交流,因为思想的碰撞会带给我很多想法和灵感,带给我生活学习上的顿悟,我相信世界上的事物是相互联系的,有的时候人们没意识到或者只是把它们称作巧合,但我相信这不单单只是巧合,我相信科学的发展会帮我们很好的回答一切看似未知和模糊的事。我喜欢做不同的事,因为我喜欢新、喜欢思考,而单调的事会钝化我们的思维,人类的思想意识也是在不断的螺旋式前进中,而我也会不断追寻它的脚步。

 

智学

“智”,其实在古代有很多种意思,姑且就让我单纯的理解为着智慧,知识,才智这些方面吧,还记得王国维先生的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罔不经过三种境界: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界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界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界也。可见,在成功的道路上除了一颗坚定地信念,需要我们坚持不懈努力付出,我笃行之。在十几年的学习生涯中也会有倦怠想要松懈之时,但每当我停下脚步时,我的潜意识就会告诉我再坚持一下,而我也是在这每次的坚持一下之后发现自己可以学的更多更好,收获更多,所以“成功”真的是在想要放弃时再坚持一下就实现了。

就这样,我走过了大学三年了,期间获得许多收获:扎实的专业知识,学习成绩一直在年级排名靠前,英语水平过了六级,计算机水平全国二级C语言优秀及江苏省二级C语言合格,全国三级网络技术合格,另外参加许多校内学科竞赛,防灾减灾气象科普知识竞赛三等奖,大气探测技能大赛三等奖,天气图绘制大赛一等奖,丰富的专业知识方面的竞赛更加激发了我对与气象专业的热情,收获了知识开拓了视野,受益良多。社会实践中我们三下乡去了扬州气象局,江都水利枢纽,还做了问卷调查,也获得了校二等奖,学习,锻炼,成长,都已实现。三年大学都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感谢之情无以言表,唯有刻苦努力学习,才能不负国家学习及师长的期望和鼓励。

 

生活

张闻天的一句“生活的理想是为了理想的生活”诉说着生活透露出的无奈和期盼,然而同样是生活,又会呈现出一千个哈姆雷特,不一样的心态会有不一样的生活状态,而我对于生活是充满好奇和感激,我的每一天都是在吸收新的事物,我的每一天都是在成长,我的想法告诉我生活与学习是紧密联系的,如果对生活抱怨,那么负面情绪一定会影响到学习,工作中,所以为何不怀着感恩的心面对生活中出现的所谓的困难挫折。在和同学,师长的友好相处会让我学习到课本上学不到的宝贵知识财富,团结互助,尊师爱幼,这些简单的道理真的是平凡而伟大的真理。我课余时间在气象台勤工助学,最大感受是能体验到帮助别人时获得的快乐,每当做完一件事,老师的肯定和一句谢谢,总会让我开心一整天,在那里不仅锻炼了自己的动手能力而且有益于积累气象专业知识。我还是一位书法爱好者,我喜欢写毛笔字,每一次练习书法都是一次对自己的省视和对生活的领悟。

我是一位平凡的大学生,我只愿自己的不懈努力能带给爱我关心我的家人,老师,朋友学校和社会一份喜悦和贡献,能在人生长河中成为一个对自己满意的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