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青春榜样先进集体 → 正文
2019年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2018级硕士研究生第一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0/03/16 09:42:54       浏览量:

    大气科学学院党委18级硕士研究生第一党支部,自成立伊始,在上级党委的领导下,以“牢记初心使命,争创先锋支部”为宗旨,开展改革开放40周年等主题学习教育活动,走出校园,走进社区,走向偏远山区,服务社会,助力教育扶贫。

牢记初心使命,争创先锋支部

一、支部概况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18级硕士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现有党员15人,均为气象学专业2018级硕士研究生。

二、创新特色活动,激发党建活力

(一)“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昂首奋进新时代”

2018年9月至12月,支部开展“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昂首奋进新时代”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包括4个部分:

1.“追本溯源寻历史,多管齐下树信仰”:集中分散学习、多次多形式回顾历史;

2.“解放思想辩真理,不忘初心再出发”:集中讨论、媒体讨论,活动期间支部同学征文获评省二等奖,网络点击量破5000次;

3.“传承精神勇担当,知行合一勤服务”:通过“大气·寓见”活动走进本科生宿舍宣讲党的理论知识、交流学习经验;

4.“寄语改革新时代,同心奋斗续华章”:便利贴心语、支部大会树目标、互相监督促进步。

(二)“创建学习型党支部,书香千里结对筑梦”

2019年3月至5月,支部开展“创建学习型党支部,书香千里结对筑梦”主题系列活动,包括4个部分:

1.“党员共读书,创书香支部”:支部党员通过“学长半月谈”活动与本科生交流读书心得,推荐红色经典;走进本科生宿舍诵读《毛泽东选集》等经典著作,交流心得;举办读书交流会,分享读书感受。

2.“党员朗读者,书声传千里”:支部党员诵读经典在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上推送,诵读纪实文学《梁家河》音频在广西都安高中校园广播站播放,引领青少年追寻习近平总书记成长的足迹。

3.“书香传千里,祝福送远方”:支部向广西都安县地苏镇拉棠村小学建桥教学点每位学生捐赠一本《英汉词典》,向学校捐赠课外读物,帮助孩子们架起通向外界的桥梁。

4.“朋辈结对,助学筑梦”:与国家级贫困县广西都安高中的学生交流成长困惑,支部15名党员共与高中生一对一来往纸质书信222封,并持续通过QQ等开展结对筑梦工作。支部还在都安高中开讲《五四青年话成长》等远程主题团课等,持续开展多形式的助学筑梦活动。

三、争做优秀党员,争创先锋支部

支部获得2018年度学校“最佳党日活动”,并被学校推荐申报江苏省2018年度“高校最佳党日活动”。支部同志在国际期刊发表论文,获得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优秀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