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青春榜样先进集体 → 正文
2019年校级先进班集体--2016气科8班
               发布时间:2020/03/16 13:54:20       浏览量:

殊途归,共成长。21名男生、29名女生组成了2016级大气科学8班这个温暖的集体。我们来自不同的地区、拥有不同的信仰、标注着不同的民族,但却怀揣着共同的理想在南京相遇,成为了毫无隔阂的一家人。春测风、夏报雨、秋告雪、冬知霜,班级里的每一位同学如同班徽上的幼苗,在四季冷暖中相互扶持、共同进步,终有一天杉苗之木将长成参天大树,为气象事业的蓬勃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预阴晴冷暖,知励学敦行”八班学子从未忘记班训箴言,我们将一直朝着这个方向砥砺前行。

守初心,记使命——党团建设

2016级气科8班团支部始建于2016年9月,团支部一步步走来,一步步成长。八班每一位学子都时刻怀揣着一颗入党的赤子之心。目前,我班有共产党员1名,预备党员6名,入党积极分子7名,党员发展比例达14%,20名同学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优秀团支部一直是8班追求的目标,我们也深知团支部建设离不开集体实践。因此为了紧跟时代,认真学习党的政策方针,团支部会不定期举办团日活动,共计12次。为给荒漠添上一抹绿,我们在“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团日活动中重拾低碳理念;为给支教奉上一份力,我们在“爱心手工小课堂”团日活动中亲手缝制香包。对于团支部举办的各类活动,8班的同学们积极参加,学院也给予了积极的评价,我班在大气科学学院“一学一做促团建初心不忘,青春献礼庆团建一展风华”团日活动评比答辩中荣获优秀奖、在大气科学学院“牢记使命,励志成才”团日活动中被评为“优秀班级”、在团GO大舞台和“承五四薪火,诵气象精神”朗诵比赛更是分别获得了一等奖和二等奖的好成绩。此外,我班连续两年被评为“五四红旗团支部”。

做真人,学真知——学风建设

为了营造一个好的学习氛围,我班自大一以来一直注重班级的学风建设。在大一学年,我班参与了大气院学业学风建设活动,并在活动中荣获优秀班集体,其中针对大学生上课离不开手机的现象,特举办“不让手机进课堂”,通过倡议书和横幅的形式警醒同学们应当在课堂上认真听讲,该活动曾被天际新闻网报道。从大一学年专业、综测第三,到如今的专业、综测双第一,这不仅仅是学风建设的成果,更是同学们不懈努力、相互帮助的成果。

优秀的学风自然会熏陶出优秀的成绩,在大四的推免选拔中,我班共10名同学成功获得推免资格,其中四人获中科院大气所、复旦大学等高校直博资格,我班推免人数占全年级推免总数的31.25%。前六学期专业成绩,2人次列前10,11人次列前35。英语四级通过率达90%,六级达64%,计算机等级考试达80%。获国奖、励志奖学金共14人次,校级及以上奖学金48人次。发表核心及以上期刊4人次,其中SCIE期刊2人次,主持参与各级大创项目16人次。大挑省级奖项1项,实用型专利3项,互联网+银奖1项。全班获各项荣誉350项,省级以上45项,平均每人获得7项荣誉,我班同学获校级荣誉比例达84%。

在其位,谋其职——班级活动

为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班委们格外珍惜每次举办班级活动的机会。处处小心,时时在意,只为博得同学们一展笑颜。三年来,我班组织各类班级活动共计13次。其中,福利院的爱心之旅让我们初次明白了幸福的来之不易;仰观素云的点滴生活让我们共同领略了不同地区的自然风光;国庆佳节的祝福赞歌让我们再次重温了祖国的辉煌岁月。从“学业学风建设优秀班集体”,到“牢记使命,励志成才”优秀班级,我班累积获得9项集体荣誉。这离不开班委们的尽心尽责,也离不开同学们的主动配合。

点滴汇,爱传递——志愿服务

八班学子在课余时间积极投身校内外各类志愿服务,在社区辅导、侵华日军南京大屠遇难同胞杀纪念馆、雨花台讲解、招聘会等活动中总是能看到他们活跃的身影。通过一点一滴的积累,八班学子共累积志愿时长1027小时。其中,个人累积一百小时以上志愿时长共4人次,两百小时以上志愿时长有2人次。

回顾过去,八班始终恪守着“明德格物,立己达人”的校训、秉承着“预阴晴冷暖,知励学敦行”的班训,不断努力、砥砺前行。未来,我们将继续植气象火种在心、记先辈夙愿在胸、担复兴大任在肩,艰苦朴素、勤奋好学、追求真理、自强不息,为了更加美好的明天而继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