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青春榜样先进集体 → 正文
2019年省级先进班集体——2017级气科5班
作者:黄开洁               发布时间:2020/10/26 15:49:51       浏览量:


一、 班级简介

  2017级大气科学5班由49名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组成,除5名预备党员外,全部为共青团员。入学至今,班级累计获得集体奖项10项,包括2018、2019年度校五四红旗团支部、2019年度校先进班集体等。班级学风优良,连续两年综测成绩排名年级第一,英语四级通过率达100%,学科竞赛类国家级获奖累计4项,包括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2项。班级同学累计获得各类奖项共计352项,人均超过7项。

二、 班级事迹

(一)强化思想引领,勇当时代青年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17级大气科学5班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青年的四点希望,践行“明德格物、立己达人”的校训,发扬“艰苦朴素、勤奋好学”的优良传统,以“风云际会·‘5’辈自强”为主题,依托新媒体平台,围绕爱国、爱校、爱业三个维度开展各类活动30余项。

爱国——雨鼓旗扬,风华正茂:“5”承少年游。为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5班全体学生前往南京梅园新村纪念馆改革开放特展区参观学习;为发扬五四精神,5班录制分享任课老师及辅导员对大学生的祝语视频,并组织班级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内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5班学生自发与国旗合影,并且录制《我和我的祖国》歌唱快闪视频,向祖国母亲献礼。

  爱校——风雨同舟,峥嵘岁月:“5”继苍穹篇。5班同学积极参加学院举办的“点亮风雨气象路,图绘南信赤子情”活动,通过寻访家乡气象局的校友,记录他们对母校的回忆,了解学校发展的历程,并积极宣传现在的南信速度。同时5班同学积极加入各级学生组织服务学校工作,先后共有33人服务校院级学生组织,担任学校微信大助理团团长、院学生会部长、年级长等77项职务,累计获得“优秀共青团干部”10人次、校级“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13人次。

  爱业——云卷云舒,百舸争流:“5”创辉煌章。为宣传323世界气象日,5班开展系列活动,帮助同学充分了解我国气象事业发展历程以及气象学家先进事迹,切实强化学生专业认可度,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在学院大力支持下,5班联动学院2009届5班毕业生开展校友交流会,多名校友与5班同学沟通交流分享人生感悟、工作经验并鼓励后辈奋勇争先,坚守气象人的初心和使命。

  深耕网络思想主阵地,展“5”青春风采。为了激发网络空间正能量,营造向上向善良好氛围,5班创新思想引领方法,从大一开始建立QQ公众号,实时转发党中央会议精神、时政要闻、学校新闻等,起到凝聚青年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作用。同时送上生日祝福、转发心灵鸡汤、宣传5班活动,做到宣传有温度有内涵,切实提升班级凝聚力。截至目前,公众号访问量已经达到9130次,关注人数91,共发送342条推文。5班高度重视宣传扎口工作,由组织、宣传委员发布班级活动策划内容,入党积极分子宣传组进行5班日常生活的文案编辑记录。另外5班同学利用班级日志记录生活、展“5”风采,形成班级文化的一大组成部分。

(二)钻研专业知识,勤于创新实践

  学风建设——学海苦作舟,“5”共远征,莫等闲。5班始终高度重视学业学风建设。自大一以来,班委们按阶段定期开展学业学风主题班会,组织成绩优异学生分享学习心得、提供复习方案、强化纪律意识。并积极参与学院“头雁领航”帮扶计划,采用一对一模式组建帮扶对子,并建立行之有效的班委负责监督机制。班级学业预警情况,连续两年获评学院“优秀进步班级”称号。

  实践训练——乌蒙走泥丸,“5”行万里,真知现。习近平总书记说:“广大青年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5班同学深知“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含义:学习书本知识是远远不够的,还应该开展实践训练。班级近一半同学积极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主持项目数达9项,其中国家级项目3项。同时,“互联网+”、大小挑、创业计划书大赛也不乏众多同学参加,斩获校银奖、铜奖。与此同时,5班积极响应总书记全民健身号召,开展接力健身活动,通过跑步锻炼等形式达成班级整体阶段目标,督促学生在完成学业同时注重身体素质,实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学业成就——岷山千里雪,“5”辈少年,尽开颜。班级连续两年综测成绩排名年级第一,专业成绩排名第三。截止大三上学期结束,5班英语四级通过率达100%,英语六级通过率71.43%,计算机二级通过率75.51%。共获国家励志奖学金5人次,奖学金累计45人次。学科竞赛类国家级获奖累计4项,其中包括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2项。校级(含)以上学科竞赛类获奖累计78项,获奖人次占比班级总人数的159%。

(三)投身社会服务,抗击新冠疫情

  志愿服务——润物细无声,“5”执花枝俏。习近平主席说青年人要响应党的号召,胸怀祖国和人民,奉献社会和他人,积极投身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一直以来,5班同学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扎根基层,服务社会,目前共有17位同学成为注册志愿者,三年累计志愿活动时长达到891小时。

  社会实践——山花烂漫时,“5”把春来报。5班累积获得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校级称号16项。其中由王淼淼带队的“南信大大气科学学院逐梦风云小分队”国情社情考察团实地探访安徽、山西等地的革命老区及扶贫村落,重温感悟革命精神,从百姓视角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巨大社会变革;走近基层气象工作者,学习他们甘于平凡,扎根基层的奉献精神,深刻理解了十九大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该团队获得校级特等奖,并被推选参加2019年“力行杯”江苏省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被评为“建功新时代”全国实践团队。

  战疫事迹——悬崖百丈冰,“5”灼星火燎。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5班同学积极投身全国抗疫工作,累计捐款1015元。其中家住新疆布尔津县的努尔江·扎曼别克同学,身为预备党员的她率先向疫区捐款,同时在家庭并不富裕的情况下,她毅然拿出家里5000元从乌鲁木齐市购买了570支体温计供本地全部村民每日测量体温使用。但是由于各类快递已停止服务,最终她托朋友联系到一位有运菜通行证的车主,才把体温计送到了每户村民的手中。同时,她还主动担任少数民族村民翻译,宣传政府防控信息和普及自我保护方法。另有李舒婷、王思茗等同学利用新媒体平台组织公益基金募捐活动、参与社区防疫物资分配、“战疫”宣传海报设计、记录“战疫”日记等工作。5班同学积极投身社会服务大潮,努力奋斗成为展现充满朝气、充满力量、具有家国情怀的青春榜样。


三、 师长点评

该班是一个有着极强集体荣誉感的班级。班风正,学风好,具有立志高远、勇于追梦、敢于担当的班级精神。全班同学在思想引领、专业学习、实践创新、社会服务的方方面面中,心往一处使,并肩奋进,呈现出良好的整体素质。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 蔡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