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青春榜样先进集体 → 正文
2018年省级先进班集体——2015气科3班
作者:黄开洁               发布时间:2019/04/04 15:14:49       浏览量:

考试结束后合照_副本.jpg

2015级大气3班事迹

班级简介

       来自全国27个省市的47名同学,因怀揣相同的梦想,组成了2015级大气3班。3年来15级3班“胸怀风云志,脚踏实地行”,取得了累累硕果。3班获得十余项集体荣誉,其中包括连续两年获得“校先进班集体”和“省级先进班集体”称号。3班总共获校级及以上荣誉称号387项,平均每人8.1项,获省级及以上荣誉49项,平均每人超过1项。

班级事迹

胸怀风云——思想建设

       2015级气科3班团支部建立于2015年9月。团支部一步步走来,一步步成长。团支部成员共47名, 男生14人,女生33人,团学比例高达98%。其中。16人提交入党申请书,入党积极分子4名,预备党员3名,正式党员4名,支部成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48人均参加初级党课培训,另有11人参加高级党课培训。在高党培训中,参与培训的所有同学均以优秀的成绩通过了高党考核,获得高级党课结业证书。

       朝着一个优秀的团支部发展一直是3班的目标,团支部在班级同学的思政建设上颇下功夫。本学年,3班团支部在团组织的正确领导下,从本班自身实际出发,按照学院的工作和总体要求,制定计划和方向,组织了多次团日活动。他们深知团日活动,基础在学,关键在做。3班团支部也在积极地践行这一点,将实践和理论相结合。对团支部开展的各项活动,同学们积极参与的同时纷纷建言献策,活动分团日活动及班级特色活动两方面,为增强班级凝聚力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大三学年,为坚定同学们以习近平总书记为代表党中央的信念,团支部开展“一学一做” 为主题的团日活动组织召开了三次班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在2018年的“五四红旗团支部评选”中,3班团支部被评为“五四红旗团支部”,并有3名同学荣获“团学之星”,5名同学荣获“优秀共青团员”和“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

脚踏实地——学风建设

       秉承着“胸怀风云,脚踏实地”的班训,根据同学们的特长,3班班委们成立了技术小组和学习小组。技术小组主要负责对班级开展的活动进行记录和汇总,并提供相关技术支持。学习小组则是由一些学习成绩优异或者有单项突出的同学组成,督促并帮助其他同学共同进步,带领班级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优良的班风自然会熏陶出好成绩,累计前三学年获校长奖学金2人次,国家奖学金2人次,国家励志奖学金10人次,获校级及以上奖学金94人次,班级获奖学金人数占比达81.25%,获三好学生58人次,优秀班干部39人次。班级英语四级通过率为92%,计算机二级通过率为81%,班级综测和专业成绩一直名列年级前茅。

       在科创活动上3班也在年级领跑。其中班级发表核心期刊论文两篇(该团队5名成员全部来自3班),1项中科院大创项目,2项省级大创项目和10余项校级大创项目获科研立项。班级同学参与大创15人次,参与数学建模17人次,参与科创活动人数占班级人数一半以上,截止到目前,全班总共获校级及以上荣誉称号387项,平均每人8.1项,获省级及以上荣誉49项,平均每人1项,

       在创新创业上,3班先后申请实用新型专利2项,实用外观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1项。获全国电子商务三创赛江苏赛区一等奖项目1项,在互联网+、小挑、大挑等赛事上均有斩获,邓舒予同学负责的《茶遇》项目成功入驻创业园,班级创优争先,蔚然成风。

       目前3班5人获推免资格,32人积极备战考研,考研率为77.1%。班级曾荣获活力团支部1次、五四红旗团支部2次、校级优秀班集体2次、省级优秀班集体2次等称号。

同心同行——班风建设

       班级凝聚力和集体认同感也是3班值得骄傲的地方。大一学年,基本每周一次的班会,形式多样,为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们树立了集体意识。大二学年班级以女生节、端午节、中秋节等节日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特色鲜明的室外活动,也让大家感受到家的温暖。其中班训揭幕仪式,更让3班每个同学的心就像聚光灯一样,紧紧地聚在了一起。

       为促进室友间和睦相处,3班举办了如“宿舍群名征集评比活动”等的小评比,受到大家广泛好评并积极参与。在学校星级文明宿舍评选活动中,连续三年获星级文明宿舍称号的宿舍比例均达到70%以上。在期末复习周,班级组织同学们参与在线上开展的“晚安3班”活动,发布考试倒计时、重要考点、以及复习心得来互相鼓励。考试结束后,班级还组织同学们一起合影,作为本学期的留念。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3班举办青年志分享会,共有7位同学参与分享,他们分别从工作经历、美文分享、阅读收获、钻研气象、志愿故事、保护动物等方面进行讲述自己的理想与担当。比如,邓舒予分享了她担任气协会长期间,工作繁忙的经历。即便辛苦,她却认为,年轻人不能害怕吃苦、不要抱怨,她说,现在所吃的苦都将成为自己一生的财富。辛黎嵘拓是众所皆知的气象爱好者,他以第三人称的视角,向我们讲述了他自小就对气象着迷的源起,让我们看到了因为热爱而快乐的追梦人,深深地感染了我们。

德才兼修——班级风采

       3班同学也积极地承担社会责任,陈宏莉同学长期投身支教活动,被孩子们亲切的称为陈姐姐!班级也开展了多次的公益活动,去盘城幼儿园给孩子们讲课,走进大厂福利院,看望老人们带去生活物品,精心准备节目和游戏。考虑到老人们终其一生都可能没有机会走出家乡,去看看这个世界。3班同学还运用PS,帮老人们完成了一次游览首都的愿望,看着他们喜形于色,同学们才意识到其实他们更需要的是心灵上的关怀。

       利用假期时间,3班同学前往全国各地开展“优秀学子母校行”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理论结合实际,其中姑苏烟雨团队和燕归巢团队荣获校一等奖,筑梦蓝天团队荣获校特等奖和省级优秀团队,另有多个团队摘得二等奖、三等奖、优秀调查报告和先进个人等荣誉,并得到数家平台报道,扬南信大学子大气做人、科学做事之风采。

       3班的同学还多才多艺,琴棋书画,无不精通,邓舒予、陈安瀛和尤碧桐参加2017年江苏省大学生艺术展分别获绘画组二等奖和器乐组一等奖;崔敏参加江苏省第十九届运动会健美操团体和三人组,分别获第一名和第四名;闫瑞参加南京市普通大学生运动会获三级跳远第四名,100米第六名。

       如今他们面临毕业,3班的同学们更加坚信,优秀不会是他们的终点,而是他们的起点,砥砺奋进新时代,凝心共谱新篇章,高唱一曲新时代青春之歌。

师长点评

       3年来2015级3班专业和综测成绩一直名列年级前茅,积极的开展各项活动,认真贯彻活动主题,创新活动形式,活动参与人数全,起到了宣传和教育效果,3班也在各项活动中成长。一直以来,3班同学恪守 “明德格物 立己达人”的校训, 秉承“胸怀风云 脚踏实地”的班训,相信在未来,3班同学将继续携手共进,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不断攀登新的高峰。

                                                                             ——大气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  张京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