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青春榜样先进集体 → 正文
2018年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大气科学学院15级、16级、17级气科本科生联合党支部
作者:周歆               发布时间:2018/09/18 14:41:57       浏览量:

360桌面截图20180918144118_副本.jpg

 

简介:大气科学学院15级、16级、17级气科本科生联合党支部具有强大凝聚力和积极进取性。她为支部成员组织了丰富的支部活动,提供广阔的学习成长舞台,成为了培养有想法、敢担当、肯作为的优秀党员的孵化园。

大气科学学院15级、16级、17级气科本科生联合党支部成立于2017年3月13日,现有党员38人,其中正式党员三名。下面将从五个短语来了解这个组织。      

“制度严”   

“制度严”是不少人对支部的最初认识。作为一个基层党组织,落实思想政治工作,严格组织生活制度是她的常态。在支部书记的领导下,两位委员的配合下,开展“三会一课”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三查三改”清单、“两聚一高”先锋活动等。其中的党课环节,采取支部书记授课+线上微党课的新模式。她有完善的党建工作体系,坚持民主集中制,并制定了《预备党员考察期考察条例》、《吸收预备量化考核细则》,能够严格遵守执行。

“一起来”

“一起来”出现在支部制度和规章的修订中,也出现在支部的集中学习活动中。这个词看起来简单,却是支部团结进步的体现。

支委会通过“一起来”组织了“旗帜鲜明讲政治”、“我为创新、富民做什么”等线上专题讨论,《将改革进行到底》、《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等政论片的学习,也举办了“不忘初心共筑梦,继往开来书华章”主题党课,在《大家都讲微党课》网上党支部活动中,正是因为全体的“一起来”,才得以发挥它重要的学习宣传作用。

学习黄大年精神系列活动包含研读系列文章、撰写学习心得、拍摄访谈视频、举办征文比赛、征集学习材料、录制“大年精神微闪烁”视频这五个部分,作为“一起来”的重头戏,不但参与人数最多,而且产生的影响也很广泛,受到了广泛好评。

能常来”

在一年多来组织的多项活动中,成员们收获到的最好的礼物,就是“希望你们能经常来”。这句话不但是活动服务的老人与小孩对他们的欢迎,同时也是对他们能力和行为的一种肯定。

在“不忘初心跟党走,志愿服务我先行”福利院志愿服务中该支部成员带着水果看望老人,并为老人表演节目、采摘青豆、打扫卫生。休息时,该支部成员们和老人在走廊处坐下,几个老人趁着兴起支起了牌桌,和坐在附近的几位支部成员们絮絮的拉起了家常琐事。一位爷爷在另一旁,和成员细心的整理刚摘下的豆子。另一位热爱歌唱的奶奶则是拉着一位成员兴奋的谈论着刚才的歌曲表演。在温馨热闹的气氛中,时间似乎过得飞快,将要离开的时候,老爷爷、老奶奶们在不舍中给出了最高的评价。

在“大手拉小手”盘城幼儿园支教活动中该支部志愿者通过展示ppt为小朋友讲述宇宙的奥秘,激发小朋友们对宇宙的兴趣,小朋友们通过积极讨论,发挥想象,绘出了自己心中的外星人。短短的支教时长没能满足小朋友们的兴趣,离开时从小朋友的眼中亦看到了不舍与期待,“希望哥哥姐姐能经常来”成为了他们之间的约定,也成为了成员们的“大奖状”。

“希望你们能经常来”也出现在参观革命圣地当中。该支部成员分头走访各地红色纪念基地和爱国教育基地,以多种形式记录,进行线上交流。在参观过程中,成员们的表现得到了工作人员的赞扬,“希望你们能经常来”成为了最好的认同。而在“聆听党纪,重观梅园”党日活动中,支部的同志们化身导游,精心的准备不但给支部成员带来了知识,同时也为正在参观的游客们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

“多开展”

“希望能经常开展这样的活动”是成员们在参加完有新意的党日活动后的感触,这是对该支部组织的活动的肯定,也是对该支部活动的创新性的一种肯定。

“不忘初心跟党走,学思践悟十九大”趣味党团知识竞赛暨十九大征文比赛活动当中,该支部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通过抢答参与了知识竞赛,聆听优秀征文个人分享以及观看视频学习十九大精神,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而“七一庆党日暨香港回归”追思纪念活动通过软件记录足迹,在广阔的校园挥洒汗水,最终拼出“七一”字样,跑步结束后,每位成员在便利贴上写下祝福语,贴出“七一”来表达对祖国的祝福。

这些活动给该支部成员提供了一个轻松而又不失严谨的学习环境,获得乐趣的同时又达到不错的学习效果,该支部成员热烈反映“希望能经常开展这样的活动”。

“有收获”

 “在这次活动中有所收获”是该支部成员每次活动心得部分经常出现的内容。自支部成立以来,多种形式党日活动共计20余项,活动影响范围从支部成员到周围群众,地点也从校园走了出去,幼儿园、福利院、红色景区等,内容多种多样包括了志愿服务、知识竞赛、情景式党课、参观学习等。丰富的活动给该支部成员提供了一个多方面的学习平台,同志们通过活动都有所收获,有所成长。

该支部致力于建设成一个高质量、学习型的基层党支部,她成立的这一年以来成绩显著,校级及以上的科创项目或成果达到35项以上,志愿服务时长达到600多个小时,担任班干部等达到29人,其中前5学期专业成绩排名前10%的达到6人,前20%的达到18人,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个人的努力,也包含着支部的影响。

不忘初心,方可继续前进。过去的成绩只是对过去的一种肯定,该支部表示必将不断锐意进取,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