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青春榜样先进集体 → 正文
2018年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大气科学学院17级硕士研究生第二党支部
作者:周歆               发布时间:2018/09/18 14:46:12       浏览量:

照片_副本.jpg

 

大气科学学院17级硕士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在学院党委的直接领导下和全体支部成员不断努力下,对党建工作不断探索、不断积累、不断完善,对自身从严要求、自省自立。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立志奋斗,把自己的理想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真正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

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一)“回顾十八大,展望十九大”学习座谈会

17级硕士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在“十九大”召开之前,首先开展"回顾十八大,展望十九大"的学习座谈会。全体党员通过回顾党的历史,党现阶段的方针政策,就目前党的建设工作,特别是党十八大以来的基层党建工作制度进行讨论,旨在让同志们掌握路线图,牢记党的历史,牢记使命,找好目标方向,并始终保持党员先进性,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通过开展回顾学习党的历史的党日活动,着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督促党员不断提高自身修养,夯实思想基础,认真履行党员的责任和义务,用实际行动做一名合格党员。

在本次座谈会中,每位党员结合自身所见所闻,讲述了十八大以来家乡的改变,这是党的政策落实的具体表现,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中心的党中央领导团体的带领下,科技发展飞快,便民设施更加健全,医疗保障更加全面,新时代新发展,稳步向小康社会迈进。在十九大召开之际回顾总结党的历史,也是对过去工作的总结,以全新的姿态迎接十九大,时刻做好学习的准备。

有的党员同志表示通过本次学习交流,重点学习了“四个合格”的相关理念,政治合格是党员的根本属性。要坚定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做政治合格、政治过硬、政治达标的党员。执行纪律合格是党员的生命线。自中央实施“八项规定”以来,党风政风不断好转,社风民风不断趋良,事实证明,只有把纪律挺在最前面,才能让党员说话办事有敬畏之心。因此,广大党员要自查自省,时刻牢记党纪,用纪律合格来要求约束自己的行为。品德合格是党员的价值导向。党员作为社会的先锋模范,就必须在事事、时时、处处发挥表率作用。带头敬老爱幼,带头遵守法律规章,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党员这面旗帜迎风招展。发挥作用合格是党员的行动指南。“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做合格党员不能只是嘴上说说,或纸上谈兵,而是必须落实到实际行动上的身体力行。

(二)“喜迎十九大,共筑中国梦”趣味党日活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鼓舞和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埋头苦干,满怀信心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了迎接十九大的召开,17级硕士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组织以“喜迎十九大,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趣味党日活动。通过画板报贴纸展览相关的趣味环节多样展开,寓学于乐,将党团知识、精神贯彻于轻松的活动过程,以期在潜移默化中学习并深刻理解党团精神,同时也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磨砺同学们的品性,加强团体协作和协调能力,积极响应十九大的号召,共筑中国梦。

活动开始,在党支书高旗同志的带领下每位同志学习十九大的精神,并结合中国梦对祖国的发展和期望展开讨论。

接着,拿出事先准备好的画板,每个同志在便利贴上写上对十九大和祖国的寄语,依次排队贴在画板上。

最后,把贴满大家寄语的画板拿到气象楼一楼大厅进行展览。最后全体同志合影留念。

本次趣味党日活动,希望通过这种轻松愉快的方式达到以下几点目的:

(1)促进广大同志对十九大认识与了解,并且营造健康向上的良好气氛,增强同学之间的交流,共同进步,提高思想觉悟。让大家更好地学习十九大。

(2)把十九大和中国梦相结合起来,引导同志们坚定共产主义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共同铸就中国梦。

(3)在活动中通过写对祖国、十九大和党的的寄语、贴画板,增强了同志们对十九大和中国梦体察和精神共鸣,将中国梦内化于心,落实于行。对于中国梦有自己的认知,并且在日常生活中能够以此为准则进行实践活动。

(4)增加党支部活力与凝聚力。此次活动支部所有成员均参与,希望大家在活动中展现自己的青春活力,与其他成员有良好的互动交流,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5)党支部主要成员应在此次活动中发挥好领导带头作用。要在活动开始前进行各种学习考察,做好充足的准备工作。在活动过程中随机应变,提升自己的意识和能力,将活动顺利进行下去。在活动中如有不足,之后要加以改进。

(三)“遥祭历史,珍视未来”公祭日活动

为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党员理想信念,恰逢12月,而12月13日为公祭日,于是17级硕士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决定开展“遥祭历史,珍视未来”公祭日活动。活动通过缅怀南京大屠杀的无辜死难者,缅怀所有被侵略者杀戮的遇难同胞,缅怀为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民族英雄,旨在能激发党员的爱国情怀,增强党员历史责任感,保持党员思想先进性,提高党员队伍和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本次活动中党员代表带领大家回顾南京大屠杀惨痛历史,每位参与的党员进入国家公祭网,进行在线公祭,并将相关信息转发至各个社交平台,昭昭前事,惕惕后人。全体成员共同观看了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直播,默哀一分钟,以国家的名义祭奠遇难同胞。最后全体党员朗诵《和平宣言》,重温入党誓词,铮铮誓言,展望未来,表达决心与愿望。

本次活动,支部采用了教、学一体,看、听、讲相结合的模式,通过南京公祭日这一载体,通过缅怀先人,在重温惨痛历史的同时,激发党员的爱国情怀,增强党员历史责任感,保持党员思想先进性,提高党员队伍和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重温入党誓词,更是提醒党员不忘初心,奋力前行。日本侵略者制造的南京大屠杀惨案震惊了世界,震惊了一切有良知的人们。历史不会因时代变迁而改变,事实也不会因巧舌抵赖而消失。时代的洪流卷起了一朵朵奔腾的浪花,活动结束后同志们纷纷表示当今我们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的新时代,研究生党员更应该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追求,加强自身本领,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一个具有保卫人民和平生活坚强能力的伟大国家,中国人民正在意气风发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中华民族的发展前景无比光明。同时,支部的党日活动也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天际新闻网等多种媒体平台向全校学生公开。

党日活动不应该拘泥于传统的形式,尤其在教育形式上力求互动开放,可以积极吸收借鉴学习其他支部各种先进的方式,将党员教育融入活动之中,让活动丰富精彩,这也使得党日活动的开展更具针对性,实效性和生动性。同时,新形势下,党员的教育工作应该加强党员的理想信念。支部应该切实掌握党员的现实思想,注重方式方法,使教育贴近党员思想,始终做到把教育内容聚焦到党员思想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因此,一定时间间期的党日活动的开展可以增强信念,时刻提醒共产党员要坚守一名共产党员的追求,为战胜困难打牢思想基础、积蓄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