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 → 正文
热带印度-太平洋海温对华南前、后汛期降水的影响
作者:刘俊奇,袁潮霞               发布时间:2019/06/04 15:24:14       浏览量:

华南位于长江流域以南,青藏高原以东,是中国降水最多的地区,频繁发生的降水造成的洪涝灾害对当地的经济造成了巨大的损失,严重影响了人们的生产、生活。受东亚夏季风的影响,华南的雨季主要集中在夏季。然而,由于东亚夏季风雨带北跳的影响,华南五、六月(前汛期)与七、八月(后汛期)的基本环流显著不同。前汛期,季风降水带位于华南,西南季风带来大量水汽从南边界进入华南,并辐合;后汛期,季风雨带北跳至长江中下游及以北地区,因此大量水汽从华南地区向北输送,局地水汽辐合及降水均减小。由于前后汛期基本环流场的不同,其降水年际异常的变化特征与形成机理也有较大的不同。

近日,我院袁潮霞教授和其指导的硕士研究生刘俊奇研究了热带印度-太平洋海温对华南前、后汛期降水的影响。结果表明,华南前汛期的降水主要受热带印度洋海温的影响:热带印度洋暖海温在西北太平洋地区激发反气旋异常,反气旋北侧的西南气流将更多水汽输送到华南,有利于水汽辐合与降水的生成;而华南后汛期的降水则主要受中太平洋暖海温以及海洋性大陆冷海温的影响,这种海温异常模态能够在西北太平洋形成气旋性环流,减少水汽从华南地区向北输送,使更多的水汽在华南地区辐合,形成降水。

该研究成果已在国际学术期刊《Journal of Climate》上发表。

Yuan et al. Influences of Tropical Indian and Pacific Oceans on the Interannual Variations of Precipitation in the Early and Late Rainy Seasons in South China. J. Climate, 2019. DOI: 10.1175/JCLI-D-18-0588.1.


袁潮霞2.png

图1. (a) 华南地区的站点分布 (b) 华南MJ与JA降水的异常变化,(c, d) 华南MJ与JA回归的同期海温异常(?C)、850hPa的水平风场、流函数异常(m/s),(e, f) 华南MJ与JA回归的同期华南各边界水汽通量异常(黑色数字;106kg/s)以及水汽收支(红色数字;106kg/s)。海温、风场以及加粗的水汽通量异常通过了90%的显著性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