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教育学科简介

大气科学学院大气科学学科因新中国气象事业发展所需,始建于1960年,1978年招收硕士研究生,1981年获首批硕士学位授予权,1993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1999年获准设立大气科学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988年,大气科学一级学科所属的气象学、气候学二级学科均被评为中国气象局重点学科。气象学学科于2001年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 2006年顺利通过“十五”国家重点学科评估,于2007年被确定为“十一五”国家重点学科。2008年大气科学一级学科被评为江苏省一级重点学科。2012年,大气科学学科在教育部组织的第三轮高校学科评估中排名全国第一。2017年,大气科学学科成为“双一流”建设学科,并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荣获“A+”等级。2019年,大气科学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建设专业。学院目前设有大气科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气象学、气候系统与气候变化两个二级学科博士点;设有气象学、气候系统与气候变化两个硕士点和大气科学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经过50多年的建设,学院科学研究既紧跟国际前沿,又贴近国家需求,研究内容涉及大气科学研究和中国气象业务相关各主要领域,形成了“大气环流及其动力过程”、“季风与海陆气相互作用”、“数值模式与气候预测”、“气象资料处理与同化应用”、“中尺度气象与台风”、“气候变化与区域响应”等多个在国内大气科学领域颇具特色而又相对稳定的主要研究方向。

大气科学学科专业秉承“艰苦朴素、勤奋好学、追求真理、自强不息”的优良校风,坚持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应用能力、创新精神和综合素质,为中国气象事业和世界气象科技发展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不少校友已成为气象行业国内外著名的科学家及部门领导,他们中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中央部委领导及世界气象组织高级官员等。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气象领域60%的技术骨干来自我校大气科学学科专业,为中国气象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学科建设

重点学科类型

重点学科名称

批准年月

批准文号

 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

气象学

2007.08

教研函〔2007〕4

     江苏省一级学科重点学科

 大气科学

2008.06

苏教研〔2008〕4

江苏省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培育建设点

 大气科学

2009.10

苏教研〔2009〕13

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一期项目立项学科

大气科学

2011.01

苏政办发〔2011〕6

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二期项目立项学科

大气科学

2014.05

苏政办发〔2014〕37

    博士学位授权点

学科门类

一级学科

二级学科

理学(07

大气科学(0706

 070601 气象学

 0706Z1 气候系统与气候变化

  硕士学位授权点

学科门类

一级学科

二级学科

理学(07

大气科学(0706

 070601 气象学

 0706Z1 气候系统与气候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