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 → 正文
印度次大陆—青藏高原—北方地区的三极子夏季降水模态与机理
作者:张杰               发布时间:2019/06/28 15:16:02       浏览量: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张杰教授等在高原热力与印度季风协同通过低频波列影响季风水汽输送和北方降水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美国气象学会刊物Journal of Climate上。

印度季风和高原非绝热加热有相互影响,二者与北方降水存在对应关系。研究提出了印度次大陆——青藏高原东南部——中国北方的三极子夏季降水模态。发现了a)印度次大陆气旋—高原反气旋—中国北方上空低槽的低频波列;b)印度—西(中)亚—中国北方和c)印度—南海—中国北方的遥相关波列。三类遥相关波列可以调节北方上空的涡旋、大气稳定性、西风槽及副热带高压。研究指出高原和印度大陆非绝热加热的协同作用可产生三支水汽输送通道,低层水汽输送经过孟加拉湾和沿着印度—南海—中国北方的遥相关型,一支中层水汽输送受印度—高原—中国北方的低频波列影响,三者共同影响北方的水汽通量、层结稳定度和降水(如图)。研究揭示了高原和印度夏季风协同影响北方降水的新机制和新途径。

image.png 

图.高原(TP)热力减弱和印度非绝热增强协同对500hPa的遥相关、波动能量传输途径(绿色箭头+涡旋A/C)、中层和底层水汽输送(蓝色箭头)以及与中国北方(NC)降水的联系示意图

 

Zhang J., H. Chen, S. Zhao. A tripole pattern of summertime rainfall and the teleconnections linking northern China to the Indian subcontinent. J. Clim.,2019,32,3637-3652. DOI:10.1175/JCLI-D-18-06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