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 → 正文
大气院“先锋气象站”获省教育工委高校“党建工作创新奖”二等奖
作者:张皓               发布时间:2015/06/12 08:42:56       浏览量:

        日前,江苏省教育工委公布了省教育工委2013-2014年度高校“党建工作创新奖”结果公布,大气科学学院党委开展的“先锋气象站——大学生党员质量保障机制新平台”荣获二等奖。

   在学生党建工作中,大气科学学院党委坚持把保证质量放在工作的首位,将提高学生党员质量作为一项系统的工程,将狠抓学生党员的入口环节与强化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相结合,积极探索学生党员质量保障机制的新平台,建立“先锋气象站”。

       先锋气象站建立了“三类站点,三维互动”服务机制,三类站点为红旗飘扬站(思想政治教育建设)、春风化雨站(学风建设)、气象万千站(综合素质拓展),通过先锋气象站站点的建立,形成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普通同学互动服务体系;先锋气象站建立了“三级管理”监督激励体系,通过总站长(党支部书记)-站长(党员)-分站长(入党积极分子)-站员(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普通同学)的“三级管理”监督激励体系,把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普通同学紧密联系起来,完善党员发展的考察培养、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将传统的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党员考核机制转化成一种新型的双向的发展培养平台。

       先锋气象站建立一年来,各站点开展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红旗飘扬站围绕大学生思想政治建设开展,学院各年级建立了QQ群,学生以班级、年级为单位申请了多个微信公众平台,设立了“争争先锋”“拳拳班委”“款款欣赏”“洋洋公告”等专栏,通过微信平台,发布了“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两会’”、“一位气科家长给孩子的一封信”、“那些年我们追过的气科””等;春风化雨站围绕学生的学习展开,以先进带动后进,形成帮扶机制,共同发展。开展了“线上线下”活动,通过QQ线上活动,汇总同学学习感悟,线下精心的讲解ppt、细致的备课笔记、精彩的授课,解决了同学们学习上的困难;气象万千站围绕大学生的科创文化展开,旨在提升大学生综合素质。音乐站的同学把歌声带进敬老院,数模站通过讲座的形式,分享参赛过程中的小技巧,文学站开展“先锋书店行,浪漫文学路”活动,体育驿站定期组织开展“我和棋的故事”、“趣味运动会”等,增强了同学的体质。

       先锋气象站的建立推进了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促进了学生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完善了党员发展的考察培养机制、扩大了党组织的影响力、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近两年来,学院学生综合素质明显提高,学院入党积极分子获评奖学金比例达100%,推优群众座谈会满意率不断提高,学生党员中有4人获江苏省三好学生,3人获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3个党支部获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学院获校“最佳党日活动”优胜奖3项,省高校“最佳党日活动”优胜奖1项,3个班级获评省级先进班集体。


148d1942ca651e51cb9c57ae95040634.jpg

5baafccf109673d58d08c23a6e14abd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