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 → 正文
【笃行致远,研途花开】麦吉尔大学全额奖学金获得者——余秋润
作者:学校官方微信号               发布时间:2019/04/11 15:37:07       浏览量:

麦吉尔大学,常年在加拿大排名第一,连续6年保持全球top20。进入麦吉尔大学读博是许多同学的梦想,但是激烈的竞争又让不少人望而却步。

三年前,对于刚进入大气科学学院气象学专业读硕士研究生的余秋润来说,有一天能进入全球顶尖大学读博可能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而三年后,余秋润牢牢抓住了麦吉尔大学提供的全额奖学金读博机会。


学好英语是进击的开始.jpg


学好英语是进击的开始

翻开一页页导师布置的文献资料,一行行晦涩的英文映入眼帘。此时,出众的英语能力成为余秋润科研时的“好帮手”。无障碍地阅读原文资料,抓取关键信息,总结文献框架。在别人看来费力的文献阅读工作,余秋润却能自如地完成。

 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用这句话描绘余秋润的英语学习之路再恰当不过。虽然初中才开始接触英语,但是与英语“相见恨晚”的她在学习过程中很快如鱼得水,不但在本科期间通过了GRE考试,而且仅用几个月的复习便取得了托福101分的成绩。

英语能力强也让余秋润在申请麦吉尔大学时多了几分底气。当远程面试的视频接通时,余秋润镇定自如地和面试官用英文流利交谈,充分表现出自己的学术水平,这给面试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当然,余秋润的英语优势不仅体现在考试上,同样体现在日常交际和学术研究方面。本科期间,余秋润曾担任外教助理。除了辅助授课,她还帮助外教与工作人员进行沟通,而她也从中提高了口语能力。

谈及学习英语的方法,余秋润表示,在阅读和听力方面,需要多输入语料,例如阅读《the economics》等英语刊物,听英语广播等。除了输入,更要常常输出。要想掌握流利的口语就要大胆地和别人交流。Enjoying losing face,千万不要觉得自己发音不标准就感到难为情。久而久之,英语学习就变成了享受的过程。


图片1.jpg



“按部就班”也不失为好心态


与不少学霸不同,余秋润在研究生学习阶段基本不熬夜做科研。早上八点半进入实验室,晚上十点多回到宿舍,“按部就班”是她认同的生活原则。 “每天能达到6个小时的高效学习对我来说就很理想了。”余秋润说。不过,这样的生活方式是建立在余秋润坚持自律的基础上。   

 和其他研究生一样,余秋润平日里主要都是在机房或者图书馆度过的。图书馆查找文献,机房调试程序,导师组会上汇报研究进展,这些在余秋润看来也是一种“按部就班”的状态。然而,从本科生进阶到研究生,经历更多的挫折在所难免。 

“刚开始阅读文献,很多时候都不能理解内容。”或许是长跑训练的经历磨练了余秋润的毅力,挫折并没有让她沮丧,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她找到了适合自己的文献阅读技巧:寻找—阅读—讨论,即先找出文章的主要方法和结论,反复阅读不懂的部分,实在不能理解的话,再和老师讨论。

余秋润笑言这是“心大”的表现,乐观的性格让她更关注做事的过程。至于结果,既然过程努力了,剩下的也就问心无愧了。所以,即便是博士申请最紧张的阶段,余秋润也没有焦躁或者出现不少同学常说的“睡不着”。

经过三年的培养,在导师张峰眼中她是这样的一名学生:“余秋润具有独立思考能力,只要稍作点拨她就能找到问题的解决办法,不需要每一步都依赖老师。这是她能够读博的关键品质。”


每个路口都应该踮起脚尖尝试.jpg


每个路口都应该踮起脚尖尝试

“按部就班”的生活态度并没有将余秋润禁锢为一条随大流的“咸鱼”,相反,当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完成长的过程,并在每一个十字路口做出选择后,她都比以前的自己更勇敢、更坚强。

三年后的今天,在经历了研究生科研的熏陶和导师的鼓励教导后,在硕士生活即将结束时,留学的念想又一次在余秋润心中泛起涟漪。这次,带着“要去就去一个国际顶尖大学”的心态,她向麦吉尔大学递交了申请书,勇敢地踮起脚尖,尝试最具挑战性的选项。

从决定申请到最终取得麦吉尔大学全额奖学金的读博资格,整个过程余秋润依然是稳扎稳打地收集信息、准备材料、提交申请……“GRE成绩没有优势,所以突出托福”“申请过程中麦吉尔大学首先给出回复,所以集中精力申请麦吉尔大学”“博士导师对自己本硕7年的气象学背景感兴趣,那就放大专业特长”……看似顺风顺水的申请过程,其实是余秋润专注于每一个细节,充分发挥自己特长的体现。

说起这样的转变,余秋润尤其感谢导师张峰对她的影响。 

“张峰老师时刻告诫我们科研要一步一个脚印,一方面要发散自己的思维,不断尝试接受新事物,另一方面要严谨细致地求证,来不得半点虚假。他的勤奋感染着我们整个课题组,让我们更加积极投身到日常科研工作中。”余秋润说。


图片3.jpg


时间如白驹过隙,七年的南信大学习生活倏忽而过。在即将告别母校之际,余秋润满怀不舍也满怀憧憬:努力成为更加优秀、善良和阳光的自己,向着下一站,向着博士生活的挑战,继续进击。

——转自学校官方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