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 → 正文
【笃行致远,研途花开】研究生国奖获得者——赵阳
作者:张皓               发布时间:2019/03/05 08:37:02       浏览量:

研究生国奖获得者——赵阳.jpg


赵阳,男,1988年6月出生在山西省大同市,2009年赵阳第一次背上行囊离开家乡,追逐梦想,从此和气象结下了不解之缘。从本科到博士,他持之以恒、勤奋好学,不断扎实功底,结识了众多的良师益友,更重要的是他笃定了学术这条路。从2016年9月到如今的博士阶段,他的科研能力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并且在博士研究生第三年通过努力获得母校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国家奖学金”这一荣誉。


已发表文章:

1.Zhao Y, Xu XD, Liao LF, Wang YH, Gu XP, Qin R, Guo YY, Kang ZP, Wang F, Wang M. 2018:The severity of drought and precipitation prediction in the eastern fringe of the Tibetan Plateau. Theoretical and Applied Climatology. https://doi.org/10.1007/s00704-018-2564-8

2. Zhao Y, Xu XD, Huang HB, Wang YH, Xu YL, Chen H, Kang ZP. 2018: Trends in observed mean and extreme precipitation within the Yellow River Basin, China. Theoretical and Applied Climatology. https://doi.org/10.1007/s00704-018-2568-4

3.Zhao Y, Xu XD, Ruan, Chen B,Wang F.2018:Precursory strong-signal characteristics of the convective clouds of the Central Tibetan Plateau detected by radar echoes with respect to the evolutionary processes of an eastward-moving heavy rainstorm belt in the Yangtze River Basin.Meteorology and Atmospheric Physics.https://doi.org/10.1007/s00703-018-0597-2

4.Zhao Y, Xu XD, Zhao TL, Xu HX, Mao F, Sun H, Wang YH. 2016: Extreme precipitation events in East China and associated moisture transport pathways.Chinese Science: Earth Science,59(9):1-19.

5.Zhao Y, Xu XD, Chen B, Wang YJ. 2016: The Upstream “Strong Signals” of the Water Vapor Transport over the Tibetan Plateau during a Heavy Rainfall Event in the Yangtze River Basin. Advance in Atmosphere Science, 33(12):1343-1350.

6.Zhao Y, Wang YH, Huang WB, Huang YX, Qin MH. 2017: The influence of land and sea surface temperature difference on water vapor transport and precipitation spatial distribution in summer of east China. Journal of Tropical Meteorology,(6):822-830.(In Chinese)

7.Xu YL, Xue WB, Lei Y, Zhao Y, Cheng SY, Ren ZH, Huang Q.2018: Impact of Meteorological Conditions on PM2.5 Pollution in China during Winter. Atmosphere,in press.

8.Wang YJ, Xu XD, Zhao Y, Wang MZ. 2018: Variation characteristics of the planetary boundary layer height and its relationship with pm2.5 concentration over China. Journal of Tropical Meteorology,24(3):385-394.

9.Xu XD, Guo XL, Zhao TL, An XQ, Zhao Y, Quan JN, Mao F, Gao Y, Cheng XH, Zhu WH, Wang YJ.2017: Are precipitation anomalies associated with aerosol variations over eastern China?. Atmospheric Chemistry & Physics, 17(12):1-19.

10.Zhao P, Xu XD, Chen F, Guo XL, Zheng XD, Liu LP, Hong Y, Li YQ, La Z, Peng H, Zhong LZ,Ma YM, Tang SH, Liu YM, Liu HZ, Li YH, Zhang Q, Hu ZY, Sun JH, Zhang SJ, Dong LX, Zhang HZ, Zhao Y, Yan XL, Xiao A, Wan W, Liu Y, Chen JM, Liu G, Zhaxi YZ, Zhou XJ,2017:The Third Atmospheric Scientific Experiment for Understanding the Earth-Atmosphere Coupled System over the Tibetan Plateau and Its Effects.Bull. Amer. Meteor. Soc. doi:10.1175/BAMS-D-16-0050.1, in press.

11. Wang YH, Xu GQ, Jia LH, Zhao Y,2015: Numerical Simulation Analysis on Impact of Taihang Mountain and Vapor Sensitivity on the 21 July 2012 Extremely Severe Rainstorm in Beijing. Meteorological Monthly,41(4):389-400.(In Chinese)


梦想与坚持

 十余载寒窗苦读,赵阳在2009年夏日告别生活了将近20年的家乡大同,开始了追梦的旅程。刚入大学,他就将每一天当做是上天的馈赠,课堂上提高学习效率,充分汲取老师们的传道授业,课堂外一有时间便能在图书馆看到他孜孜不倦的身影。优秀往往都是日积月累的,校“优秀图书馆进馆者”、“大气之星学习之星”、多次获得校“一等奖学金”、校“三好学生”。利用学校提供的良好机遇,先后在大同市气象局,中国气象局武汉暴雨研究所等地实习,积极向前辈们学习天气预报、大气探测、暴雨监测等业务。

 赵阳深深清楚,大学里获取的知识只是沧海一粟,他选择了继续深造。一方面他大量阅读相关文献,拓宽自己的科研思路,主动和导师交流,培养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另一方面,他更是花费了大量功夫提升自己的编程能力。短短一年的时间,赵阳取得了惊人的进步,熟悉IBM大型机,灵活应用Linux操作系统及精通NCL语言,SHELL语言,Python语言,了解Fortran语言。值得骄傲的是,美国NCAR官网采用了四个由他独立编写的NCL脚本。

 硕士阶段结束时,赵阳遵从自己的内心,选择攻读南信大与气科院联培博士。博士一年级在学校上课,只要有需要帮助的地方,学校的老师和辅导员都会在第一时间解决。博士期间正因为周围良师益友的鼓励和支持,在科研取得了卓越的成绩,博士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四篇SCI论文。他对青藏高原对流源及其水汽输送对下游暴雨的影响过程,青藏高原及其周边地区的干旱和极端降水等有了一定的研究, 先后获得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研究生优秀新生奖学金”一等奖、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三好研究生”、中国气象局“华风优秀研究生奖”一等奖。

 

生活态度

博士期间的科研任务是枯燥且巨大的,在科研生涯的五年中赵阳一直坚持早上六点多去办公室,工作将近18个小时,每天回宿舍时已至深夜凌晨。从青藏高原动力学一窍不通,到如今已发表第一作者SCI论文5篇,他已经具备了独立思考科研问题的能力和撰写学术论文的能力。

 当然赵阳并不是一味的只专注学习,他幽默风趣,团结友爱,乐于助人,有着阳光般的灿烂笑容。他是办公室里的铁人;在师门里,他是大家的维修员;他是位好室友,和室友们互帮互助,更是位好师兄;他每年都积极参加学院里组织的运动会,他是老师和同学们眼中的运动健将。


导师寄语

要学会先做人后做事,无论顺境还是逆境都要持之以恒,自强不息,要时刻保持一颗感恩之心,做一个正直善良的人,不要骄傲,不要自满,再接再厉;做学问与做人是一体的,要严谨认真,脚踏实地,容不得半点马虎,不断学习新方法,新技术,新概念,紧跟时代的步伐;希望赵阳同学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一直保持一颗积极向上的乐观心,在学业上取得更大进步,学有所用,不忘初心,有所作为,更好地服务社会,回馈社会。

——徐祥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