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 → 正文
2018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吴琨
作者:张皓               发布时间:2018/12/04 15:48:45       浏览量:

wukun1_副本.jpg

人物简介:

吴琨,女,中共党员,1992年8月生,安徽省安庆市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16级博士研究生。自2010年入学以来,对待学习和工作认真努力,勤奋刻苦,积极参加活动,取得了以下优异成绩:

2010-2011年本科一年级:获“军训优秀学员”,“校三等奖学金”,“校优秀学生干部”;

2011-2012年本科二年级:获“校三等奖学金”,“校优秀学生干部”;

2012-2013年本科三年级:获“校首届天气图绘制大赛二等奖”;

2015-2016年硕士二年级:在国外著名期刊《Infrared Physics & Technology》上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1篇,在《Journal of Atmospheric Sciences》上以第二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1篇;

2016-2017年博士一年级:获“博士新生一等奖学金”,并在国外著名期刊《Infrared Physics & Technology》上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1篇,在《Journal of Quantitative Spectroscopy & Radiative Transfer》上以第二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1篇;

2017-2018年博士二年级:获“校一等奖学金”,“校三好学生”,并在国外著名期刊《Journal of Quantitative Spectroscopy & Radiative Transfer》上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1篇,以第二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1篇。

 

人物事迹: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2010年,吴琨考入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这是她人生中重大的转折点,从此翻开了她人生崭新的一页。从本科一直读到如今的博士,吴琨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度过了八载春秋。在这里,她结识了人生中的良师益友;在这里,她深深体会到了科研带给她的无穷乐趣;也就是在这里,她找到了人生的方向。她感恩学校给予的机会和栽培。

坚持信仰不忘初心

信仰是人们所必须的。人活着,总得有个坚定的信仰,不光是为了自己的衣食住行,还要对社会有所贡献。一个人的信仰将指引他前进的方向。在思想上,吴琨坚持共产主义信仰,并有坚定的政治方向。入大学后,她怀着十分激动的心情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大一上学期,她参加了初级党校的学习并通过了考试。大一下学期,她又申请参加了高级党校的学习,参加了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且顺利结业。通过两次的党校学习,她对中国共产党有了更正确更深入的认识。当她知道了中国共产党是怎样一个党,党员又是怎样一种人时,她感觉到了一种精神,这种精神与每一个华夏子民血脉相融;这让她洞悉到一种凝聚力,这种凝聚力蕴藏在我们民族背后,正孕育着无穷能量。党课中的每一个话题都让她兴致勃勃,甚至热血沸腾,仿佛在思辨中撞击,在顿悟中成长。经过了这么长一段时间的思考,她深深的体会到,她找到了自己的信仰。2012年12月,经过党支部的调查讨论,吴琨成为了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在一年的预备期中,她系统全面地学习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重点学习了党的十八大报告、全国“两会”精神,《中国共产党章程》以及中央领导人讲话的重要精神。通过学习党史和党章,她了解了党的光辉奋斗史;通过关注时事政治,使她对国情和国家大事等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对“中国梦”有了更清醒地认识和理解。通过一系列的学习,她提高了自己的政治思想水平,也更加坚定了对共产主义的信念。在2013年12月她顺利转正,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共正式党员。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她在思想上始终保持与党中央高度一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政治理想信念,始终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她严于律己,时刻以党员的要求审视自己,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和党性修养,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素质。她关心时事政治,并结合国内国际政治生活的大事,定期做思想汇报,做到思想上与时俱进。她时常虚心向身边的优秀党员学习,积极参加党支部组织的各种活动。她深爱着自己的祖国,即使远在加拿大进行交流学习的一年多里,也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始终以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为目标,以全面发展为努力方向,努力使自己成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综合型人才,从而报效祖国。她认为为了国家的利益,使自己的一生变为有用的一生,纵然只能效绵薄之力,也会热血沸腾。

志存高远砥砺前行

苏格拉底曾说,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回顾大学以来的岁月,无论是开心或激动的时刻还是艰辛与困苦的时光,都是人生道路上难以忘却的经历和记忆。经历了高考的奋战,在父母的支持和鼓励下,她在2010年考进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带着对未来的未知与憧憬,怀着紧张和激动的心情,她开启了人生新的篇章。她说在她刚入校的时候,“明德格物,立己达人”的校训以及“艰苦朴素、勤奋好学、追求真理、自强不息”的校风就牢牢记在了心中,在她今后学习工作生活中时刻警醒和激励着她。

在她本科学习期间,她坚持从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对待每一天。她深知学习对于一个学生的重要性,所以她始终秉持着认真的学习态度,时刻铭记“格物”——探究真理的科学精神。大学的学习环境较为自由和宽松,这与高中大相径庭,没有了老师和家长的督促,因此必须学会如何自律,即儒家所说的“慎独”。她竭尽所能地努力学习,认真上好每一门专业课,刻苦专研,积极思考。同时,她经常去教室上自习,及时巩固学过的知识,充分预习新知识,并利用课余零散时间到图书馆查阅资料,阅读相关课外书籍,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能力。就这样,在忙碌而充实的大学4年期间,她曾两次获得校三等奖学金、优秀干部的称号,并获得了校首届天气图绘制大赛的二等奖。在大四做本科毕业论文的时候,她第一次真正接触到了科研,她觉得这与单纯学习书本知识不同,科研更注重创新与实践。在毕业论文导师的指导下,她第一次对一个科研问题进行探索,完成了第一篇科研论文。也就是那一次,她体会到了来自科研过程中的极大乐趣,科研的种子在她心中慢慢地扎下了根。因此在大学本科毕业后,她毅然地选择了继续深造。

进入研究生阶段,她开启了新的学习生活模式,在经历过刚开始的陌生彷徨和犹豫不定后,在不断的反思和学习中,她逐渐适应了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在大量阅读与自己研究领域有关的文献和学习新专业知识的同时,时常主动和导师交流在科研时遇到的问题,及时请教和询问,虚心听取建议和意见,并及时总结和反思,不断培养自己的探索实践能力,增强独立思考能力,提高自身的科研能力。此外,她还积极参加各类学术会议,以扩展自己的视野,了解最新的科研进展。

研究生二年级时,依据学校政策,她有了申请硕博连读的机会。吴琨希望自己能在科研方面钻研得更深,故在和导师沟通后,在父母的大力支持下,她申请了硕博连读。进入博士阶段后,吴琨努力培养自己独立科研的能力,重视培养科研的创新能力,不断探索。为学到更多气象方面知识和国际更先进的成果,2017年9月,她远赴加拿大公派出国留学。在异国他乡,为了求学,她尽快适应环境,克服困难,孜孜不倦,努力拼搏。她在科研的海洋中,乘风破浪,勇往直前,并将科研过程中的一些发现和研究成果总结成文,发表在了国外大气科学类的著名期刊上。尽管科研的道路上有时会遇到荆棘,但她并没有退缩,而是不断坚持,披荆斩棘,坚定前行。这也使得她在研究生期间先后获得校一等奖学金和校三好学生称号。所取得的这些许荣誉,可以说是对她坚持的一种鼓励。

面向阳光乐观生活

她是一个乐观阳光、积极向上的女孩,乐观开朗总是她带给同学们的第一印象。吴琨坚信面向阳光,就不会陷入阴霾。她从小在一个温馨开明的家庭中长大,父母对于生活的乐观和积极向上深深影响着她。正如达尔文说的“乐观是希望的明灯,它指引着你从危险峡谷中步向坦途,使你得到新的生命、新的希望,支持着你的理想永不泯灭”。她认为人生的道路难以一帆风顺,总是充满未知,充满意外,而恰恰是在这未知与意外中,往往蕴藏着巨大的惊喜,甚至是转折点。

她是一个原则性很强,很自律的人,对人对事总是认真以待。研究生的课程比较少,课堂学习任务相对轻松,学习状态主要取决于对待学习和生活的态度,日常生活习惯是最能衡量一个人毅力的标准。在研究生期间,吴琨一直保持着工作日去实验室的习惯。在学习科研中,她不会因为遇到挫折而轻易放弃。她觉得方法总比困难多,没有做最大的努力怎么会知道自己不行呢。任何时候不尝试,不拼一拼,你永远不知道自己原来也是可以做到的。

吴琨总是积极参加班级和学校组织的各种活动。本科期间她曾担任副班长和宣传委员,多次策划和组织班级的各种活动,在活动中团结同学,促进活动的有效开展,为班级整体荣誉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在以班级为单位的各项活动中,在班内纪律方面,更是严格要求自己,在集体的努力下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此外,她在本科期间还参加了院学生会新闻部,在研究生期间参加了院学生会宣传部,努力为同学们服务。当工作过程中遇到让人困扰的难题时,她总是首先调整心态,不焦躁,不抱怨,不钻牛角尖,积极想办法解决。真诚待人是她结交朋友的基本原则。与同学之间,她也能做到互帮互助,团结友爱,共同学习,一起进步,在节日里,大家也一起经常组织在一起娱乐,其乐融融。

她总是严以律己,而宽以待人。她说她曾阅读张中行先生的《叶圣陶先生二三事》一文时,被叶先生为人谦和、诚恳,平易近人,做事认真严谨,一丝不苟的态度深深感动。敏而好学,不耻下问,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从古到今都受到人们的赞颂。的确,决定一个人层次的高低,不是出身的学校,不是自身的学问,而是品质和修养。在自己比别人优秀的时候,不要颐指气使,在意识到自己不足的时候,虚心接纳别人的意见,多多自我反思,才会明白,该从哪里提升自己。于是在与人交往中,她以此为榜样。她在朋友心中是一个让人觉得温暖的角色,当和同学交往时出现矛盾与摩擦,不会因此而放弃给予身边的同学关心与帮助,被人误解时依然保持微笑,化干戈为玉帛,她送出了她的微笑,收获了一份份可贵的友谊。她说能给身边的人带来快乐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她喜欢罗兰的一句话:“一个人如能让自己经常维持像孩子一般纯洁的心灵,用乐观的心情做事,用善良的心肠待人,光明坦白,他的人生一定比别人快乐得多”。她一直保持一颗积极的心态,笑对生活。也正是这种对生活的态度,使得她在加拿大交流学习的一年多里,不畏惧异国他乡陌生的环境,能尽快适应当地的生活,从而以良好的状态投入到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她认为生活不需要豪言壮语,不需要华丽的辞藻,而是要脚踏实地认认真真的过好每一天,感谢人生道路上的每一次经历,珍惜身边所有值得珍惜的人。她相信这样的人总会被岁月温柔以待。微笑着面对生活,无论是晴天,还是有风雨,带着太阳的温度,带着永不言弃的执著,不卑不亢,乐观坚定,永远保持一种积极向上的姿态,把背影留给黑暗的过去,将笑靥朝向阳光,她相信迎接她的将是一场难忘精彩的人生旅行。

获此殊荣心怀感恩

今天,吴琨能够拿到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离不开国家和学校的关心和培养,离不开老师们的教育和引导,离不开同学们和亲友的支持和鼓励,尤其是她导师对她的谆谆教诲。她说,她导师严谨认真勤奋的工作态度深深的影响了她。她导师几乎每天都会科研工作到很晚,导师的这种毅力和精神对她产生了很大的影响,鞭策她努力学习,不断进步。她感谢导师对她的悉心指导,不愿辜负老师对她的殷切期望。在科研中,每当遇到困难,停滞不前,感觉心灰意冷,一筹莫展之时,导师总是及时地出来指点迷津,正是这种在背后的默默支持给了她坚持的勇气。导师既是严师,又像是慈父。她感谢国家和学校的培养,感谢朝夕相处的舍友们对她嘘寒问暖,感谢同师门的兄弟姐妹在科研上给予了她很大的帮助,感谢虽不在身边但永远在背后默默支持鼓励她的亲人好友,这些是她坚持背后的动力之源。

她并没有因为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而自傲,她认为得奖并不意味着自己有什么了不起。她一直都是一个谦逊的人,保持着谦虚的态度。她说一位兄长曾告诉她“人生应该保持一颗谦逊之心。谦逊是一种涵养,它可以帮助我们去赢得别人的尊重和欣赏,谦逊也是一种风度,可以让我们更容易去发现别人的优点并重视自己的缺点。所以无论是在社会中还是在校园里,还是在工作当中,都该保持一颗谦逊之心,因为这样可以让我们更加地事半功倍”,这段话她一直铭记于心。她深知,这些荣誉的取得是由多种因素共同构成的,不仅仅只是她自己努力的结果,更有老师和同学的支持和帮助。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的设立体现了国家对于人才培养的重视,起到了鼓舞的作用。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的荣誉是对她过去一段时间努力的肯定和认同,使她更有自信。然而,她认为人的目光更应该着眼于未来,更应积极地为国家贡献绵薄之力。时间还在继续,生活还在进行,吴琨依然会为了理想努力拼搏,勇于挑战,不断提高自己,争取在各个方面全面发展。相信吴琨的明天会更加美好和绚烂!

 

 

导师寄语:

做事先做人,立业先立品。忠于理想、保持乐观、善于执行。乐观和勤奋是成功的两项法宝,无论科研中遇到多大困难,都要保持乐观的态度,冷静的思考有助最终解决问题。不急功近利,踏踏实实做学问;不好高骛远,认认真真做人。希望你以后能取得更大进步,为气象事业添砖加瓦。

                                                                                                              ——王会军

 

做一个诚实、谦虚、正直、有勇气的人,在科研中保有一颗好奇心、求知心,勤奋努力,不断开拓创新。希望你以后能在学业上取得更大进步,更好地服务社会,担负起知识分子的社会责任与历史使命。

                                                                                                                 ——张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