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快讯 → 正文
中科院青藏高原所刘景时研究员应邀来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大气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12/01/10 14:11:35       浏览量:

  1月4日下午,中科院青藏高原所刘景时研究员应邀在气象楼423报告厅为我校气象类专业的师生作学术报告,报告题目为“喀喇昆仑冰川前进及气候变化”,大气科学学院副院长李栋梁主持报告会。
  刘景时研究员在报告中提到,在全球冰川普遍退缩背景下,喀喇昆仑山冰川在最近20年频繁发生前进和跃动,形成冰川堰塞湖和特大洪水,以1998年11月冬季大洪水和1999年特大洪水为代表。课题组利用下游水文站实测洪水过程资料、附近气象站气候资料、高分辨率卫星及国内外西风和印度季风气候变化资料,分析了高山降水来源,河流水量组成和冰川变化。各种卫星影像监测表明,与20年前(1987年)考察实测对比,许多大型山谷冰川明显前进,冰湖重新恢复,规模扩大是导致洪水频发的主要原因。不同于全球范围冰川退缩,喀喇昆仑山的夏季降水增多和降温,导致冰川前进对未来周边地区河流水资源及灾害的影响需要特别关注。在1985-1987年实地考察资料基础上,研究组收集了中巴卫星影像和日本ALOS高分辨率影像,以及喀喇昆仑山南坡最新冰川及气候变化资料,发现近15年降水增多和夏季降温最终导致了我国喀喇昆仑山地区冰川进入新的前进阶段。2009年监测喀喇昆仑山5条大冰川变化,其中7月底克亚吉尔冰川突然发生跃动,冰川末端突然前进2.5km,其它冰川仍在前进。
  在上述观测的基础上,课题组利用遥感资料信息提取和野外现场考察相结合的方法对冰川进行监测,分析近30 年喀喇昆仑山地区冰川变化时空特征;利用区域内台站资料分析了气候变化与冰川进退关系;同时还介绍了冰川区高海拔地区降水量的获取方法、重要性及难度,说明了高海拔地区野外工作具有的特殊性。
  最后,报告指出该研究的重要性在于准确认识西风及印度季风与喀喇昆仑山冰川近五十年进退变化关系,尤其要确定近 20 年(1990-2010)的冰川前进时间节点,空间尺度,诊断冰川变化对水资源的影响程度;提出新大气环流和冰川变化背景下区域水资源可能冰川趋势。
  在座师生对刘景时研究员的工作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提出的问题涉及冰川观测方法、仪器及具体观测过程,大家还针对研究结果的科学解释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现场学术气氛浓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