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快讯 → 正文
气象宣传走进外来工子弟小学
作者:大气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12/03/22 14:00:53       浏览量:

  在世界气象日到来之际,为了向青少年普及气象知识,3月21日下午,大气科学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以“传递爱心、志愿支教”的形式,联合南京市气象局与江苏省气象学会,来到红山外来工子弟小学,开展了以“观云识天气”为主题的气象文化传播活动。本次活动的主体参与者是红山外来工子弟学校五年级1、2班的100位同学。校外媒体如现代快报、南京市气象局、江苏省气象学会的记者也随行做了采访与报道。
  大气科学学院的志愿者们为小学生们带来了近200份精心制作的卡通可爱的3.23世界气象日宣传手册和学校大气探测基地的移动风向仪,江苏气象学会也带来了移动气象车。
  下午13:30,在现代快报的记者做了简短的开场白后,该校校长给学生们介绍了本次活动的内容及目的,在学生代表热情地给三位专家老师系上红领巾后,校长宣布活动开始。活动分为专家讲解和大学生与小学生互动两个环节。
  南京市气象局的三位专家依次给学生们讲课。首先是来自南京国家基准站的观测员陈老师,他讲述了以“观云识天气”的主题知识,其中包括云的分类,几种典型的云如淡积云、雨层云,以及云的演变规律,和一些有趣的大气光学现象如华、虹、晕、宝光等。第二位是来自南京市气象台的天气预报员周老师,他主要讲了有关雨的形成及南京气候特点、大气气温的垂直分布,他还详细介绍了冰雹、雷电、龙卷风的形成及其影响等知识。第三位是来自南京市气象服务中心的工程师徐老师,他向同学们介绍了雷电的形成、分类、危害,以及在雷电天气如何进行自我保护。
  在专家授课的同时,大气科学学院青协志愿者们负责移动气象车讲解。专家的讲课结束后,志愿者们开始和小学生们进行互动。他们首先介绍了气象仪器如雨量计、湿度计、温度计的工作原理及使用并讲解了移动气象站的特殊性能等。之后,向学生们现场演示了移动风向仪的使用,并现场教小学生们用纸张自制风向仪,在此环节中,志愿者们还用PPT讲解了“神秘的风”:介绍风力、季风等知识。学生们积极配合,争先恐后地制作起来,大部分学生当场顺利完成了纸质风向仪的制作,并且进行了简单的测风实验,成功完成本次制作的同学最后都获得了精美小奖品。活动最后,志愿者们向小学生们发放了世界气象日宣传册,同学们欢呼雀跃地领取小册子,并认真地翻看,还不时相互讨论,活动在同学们的欢笑声中圆满结束。
  本次活动极富趣味和意义,它使红山外来工子弟小学的学生们对气象有了更多的认知,培养了他们对学习气象的兴趣;也使气象专家和志愿者们深刻地认识到要关注外来工子弟的教育和培养,为外来工子弟的成长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