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快讯 → 正文
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 “热带和中高纬季节内振荡的动力机理及延伸期预报方研究” 项目课题结题验收会议在宁召开
作者:刘佳               发布时间:2019/10/21 16:10:45       浏览量:

 日前,由我院李天明教授担任首席科学家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热带和中高纬季节内振荡的动力机理及延伸期预报方法研究”项目课题结题验收会议在宁召开。此次会议对项目三个课题进行结题验收,邀请项目跟踪专家卞林根研究员,项目专家李维京研究员、杨崧教授、陈文研究员、钟中教授、张耀存教授、吴仁广研究员、于卫东教授、何金海教授等专家进行验收评议,大气科学学院院长陈海山教授及其科技处相关人员出席会议。

该973项目2015年立项启动,共获批经费2100万元。项目承担单位包括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国家气候中心和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项目着眼我国延伸期预报的迫切社会需求,围绕热带和中高纬度大气季节内振荡活动影响我国低频气象灾害的物理机制等科学问题开展攻关研究。通过基于物理机制的理解,改进动力气候模式模拟大气季节内振荡的能力,研发适用于我国的统计、动力以及动力统计相结合的延伸期预报方法。

会上,项目首席科学家李天明教授对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大气院院长陈海山教授肯定了973项目五年来所取得的突出成绩,并对项目成员提出更高期待。随后,各课题负责人详细汇报了课题完成情况。各位评审专家对课题任务完成情况、取得的突出研究成果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最终一致通过各课题的验收。

据悉,该项目执行期内在包括《Science Advances》、《Bulletin of the American Meteorological Society》、《Journal of Climate》、《Climate Dynamics》在内的国际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51篇,取得了若干突破性的研究成果。代表性成果包括:(1)揭示了热带季节内振荡(MJO)的多样性特征以及MJO触发和东传的新机制;(2)理清了MJO、高频扰动、季风和ENSO之间的多尺度相互作用过程机理;(3)阐明了中高纬、青藏高原季节内振荡的三维结构、时空演变特征及其多尺度系统的相互作用机制;(4)在理论基础上,研发了基于气候系统模式和物理统计规律的季节内低频变化与延伸期预报模式。项目执行期间,研发了基于时空投影的统计延伸期预报模型(STPM),建成我国大气季节内振荡监测预测业务系统2.0版本(IMPRESS2.0),目前都已实现业务运行。提升了我国次季节-季节气候预测业务能力,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1.png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