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快讯 → 正文
大气科学学院“气候变化”学术论坛“云”召开
作者:李伟               发布时间:2020/04/23 16:21:52       浏览量:

2020年4月22日下午,我院组织召开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60周年校庆活动暨2020年科技活动月——“气候变化”学术研讨会。本次会议邀请了IPCC第一工作组联合主席、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翟盘茂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副所长(主持工作)周天军研究员,以及我校副校长江志红教授,三位专家从气候变化研究领域的最新发展趋势和成果等方面与我校师生、兄弟院校师生进行了交流,会议由副校长江志红教授主持。本次报告采用腾讯视频会议的方式,线上300余人参加了会议。因腾讯会议人数限制(在线不能超过300人),许多师生无法登录腾讯会议在线观看直播,只好等会后在网盘上下载录屏观看,有的老师甚至表示下次腾讯会议报告要提前“占座”,师生们学术交流热情高涨。

会议伊始,翟盘茂研究员从极端天气气候事件观测到的变化与影响、事件归因、未来变化及风险多角度剖析了气候变化领域的国际前沿认知以及未来挑战。周天军研究员进一步从季风预估不确定性问题入手,讨论了IPO位相对南亚季风的重要作用,基于IPO的位相约束可以大大减少南亚季风近期预估的不确定性。江志红教授则从模式评估比较的角度出发,详细介绍了CMIP6较CMIP5模式模拟中国区域极端指数能力的现状及改进。

参加会议的师生与专家进行了热烈讨论,余锦华教授、游庆龙教授等老师针对气候变化领域的热点问题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专家们的报告拓宽了广大师生的学术视野,启发了研究工作的新思路,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此次“云”会议是我院在疫情期间做出的特殊有效举措,激发了广大师生的科研热情,为学术交流提供了更广阔便利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