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快讯 → 正文
大气·风云讲坛(2020年第20期)——梁湘三教授的“多尺度子空间变换、正则传输及其应用”学术报告
作者:宋柯新,陶丽               发布时间:2020/10/14 08:56:19       浏览量:

10月13日上午,大气科学学院组织承办了第20期“大气•风云讲坛”。本次讲坛邀请到本校梁湘三教授作题为“多尺度子空间变换、正则传输及其应用——以暴雨、台风、阻高、寒潮、风暴潮、NAO等为例”的学术报告。报告在气象楼报告厅423举行,由我院张文君教授主持,吸引了百余名师生的参与。

大气、海洋复杂多变的现象大都与不同的时空尺度联系在一起,多尺度非线性相互作用也就成为大气、海洋动力学中一个根本性的问题,同时也是一个著名的难题,而且是潜藏的、被学界忽略的难题。在这次报告中梁教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了这个问题中的几大难点,如普通的滤波框架下甚至都无法引入物理意义上能量的概念,经典湍流理论中经验性的能量传输不能保证能量守恒,等等。为此梁湘三教授发展了多尺度子空间变换、正则传输理论等一系列为研究真实大气海洋中复杂非线性多尺度动力过程的新理论与新方法,使得这些问题一次性得到解决,能量传输成为在严格意义下导出的物理量,并具有如Hamiltonian动力学中的Poisson括号的形式、满足Jacobi等式等等。报告的最后,梁教授展示了这些理论与方法在暴雨、北美寒潮、台风利奇马等实例中的应用。

在报告结束的互动环节,老师和同学们针对报告内容踊跃提问并开展了热烈讨论,梁湘三教授也进行了详细的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