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快讯 → 正文
热烈祝贺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评估并获优秀
作者:周建玮               发布时间:2021/02/05 14:12:41       浏览量:

近日,教育部发布2020年度数理和地学领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估结果,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评估并获“优秀”。此次评估地学领域共有56个实验室参评,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是获评“优秀”的6个实验室中唯一的省属高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也是唯一获评优秀的大气科学类实验室。

此次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育部评估获评“优秀”,是对实验室多年发展成绩的肯定,与教育部、中国气象局、江苏省教育厅长期支持和学校的高度重视密不可分。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创建于1995年,历经 “中国气象局灾害天气重点开放实验室”“江苏省气象灾害和环境变化重点实验室”“江苏省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建设点”“江苏省气象灾害重点实验室”“气象灾害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一系列不断发展和提升。多年来,实验室立足我校大气科学一流学科,紧密围绕我国重大气象灾害的形成机理以及预测预警的核心科学技术问题进行科学研究,在东亚季风区灾害性气候的形成机理与预测、台风动力学与中尺度数值模拟、云雾致灾机理与人工影响天气、气象灾害的监测预警及影响评估等前沿领域获得一系列创新型研究成果。

近五年,通过引培并举,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强有力地打造了一支由院士、国家特聘专家、国家杰青、教育部特聘教授等领衔的创新型研究队伍,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创新研究群体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97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等国家级项目200余项,在国际一流期刊发表论文1500余篇,部分代表性研究成果在Nature及其子刊、BAMS、PNAS等国际顶级期刊发表;荣获21项省部级科技奖励,撰写的多份决策咨询报告获国家和省级领导指示批示并获奖;研发的NUIST-CFS1.0气候预测模式、台风季节预测系统、延伸期预报模式及移动气象台等成果在气象业务中得到广泛应用;培养了一批受用人单位广泛认可的拔尖创新人才,有力支撑了中国气象事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深化国际交流、组建国际科研平台、培养国际人才,承办了COAA、WCRP联合科学委员会第39次会议等国际会议和高端讲座,提升了实验室的国际影响力。实验室已成为大气科学领域高水平科研平台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

据悉,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估是加强实验室管理、优化研究队伍、提升创新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方式。此次评估,主要就实验室2015-2019五年评估期内的整体运行状况进行综合评估,通过初评答辩、现场考察、综合评议等考评环节最终确定评定结果。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将以获评优秀为契机,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优化团队融合、加强硬件建设,积极把握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优化的机遇,推动实验室建设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