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快讯 → 正文
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计划2.0基地大气科学专业拔尖班开班
作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3/03 15:10:38       浏览量:


C7B5A


3月2日下午,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计划2.0基地大气科学专业拔尖班开班仪式在明德楼S103举行,校学术委员会主任王会军院士、校长李北群、副校长邓志良出席仪式,大气科学学院院长陈海山、党委书记周淑琴,副院长陈耀登,部分学院学业导师代表和相关负责人、拔尖班全体学生参加,开班仪式由副校长邓志良主持。

C2061

校长李北群讲话

李北群校长指出,南信大人在培养拔尖人才方面有自己的特质和良好传承。早在建校初期,我校就积极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提出了兴趣小组的概念,拔尖人才培养的思想自此萌芽,并且培养出了徐祥德、许健民、吴国雄等院士。改革开放以后,学校又通过实验班的形式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现在我们建立了拔尖计划2.0大气科学专业拔尖班,我们的理想和目标就是培养未来的一流人才,同时也希望通过拔尖班同学们的引领示范带动整个学校教育教学层次的提升。

李北群校长说,去年我校有两项成果在省内乃至全国首屈一指,一是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项目,二是入选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这是全国范围内第一次有地方高校承担这样的人才培养使命和任务,对全国行业性高校的学科发展和基础教学都产生了良好影响,因此,“我们有底气!”

李北群校长对同学们提出谆谆教诲,希望同学们树立远大的理想目标,在未来的人生中始终传承南信大的校风校训。他深层解读了校风的两层内涵:一是始终坚持刻苦学习的精神,再修十年寒窗,肩负使命和担当,成就自己的人生;二是要追求卓越,争当一流,勇夺第一。希望同学们铭记“明德格物 立己达人”的校训,培养家国情怀,坚守信仰,秉承开放包容的心态,敢于参与世界范围内的竞争。

李北群校长深情寄语同学们:“学校举全校之力组建拔尖班,配备南信大‘导师天团’,提供最优秀的资源,你们是幸福的!期待同学们都能走本硕博一体化的培养道路,在南信大‘导师天团’的带领下,向着未来的领军人才迈进!”


141EF

王会军院士致辞

“南信大拔尖计划2.0基地建设必将载入史册,这其中肯定有你们!”王会军院士的话令在座的同学们热血沸腾。王院士对同学们的成长发展提出了三大关键词:

一是志向。树立志向、明确方向是至关重要的,也许你们中的大部分人会成为教育家、科学家,但成为其他领域的领导者也未尝不可,时代需要多方面的精英,坚定志向才能更好地前行。

二是创造。希望同学们要学会创新,在当前社会中学科的交叉、不同领域知识的融合将会非常具有吸引力,无论学习还是工作中,都要学会探索前沿。

三是开放。不要局限在狭隘的范围里,可以同自己的导师同学,甚至同其他领域的老师一起进行开放式的学习和探索。

C7B5A

邓志良副校长主持开班仪式

大气科学学院院长陈海山介绍拔尖基地基本情况,他强调,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是教育部实施的一项基础学科领域的战略性人才培养计划,旨在建设一批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培养未来的杰出自然科学家、社会科学家和医学科学家,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奠定人才基础。我校大气科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是教育部首批拔尖计划2.0基地中唯一一所省属高校,学校对此高度重视,在经历多次磋商之后形成了目前的培养方案。

拔尖班将全面推进四化(小班化、卓越化、国际化、个性化)、三制(导师制、书院制、学分制)、两融合(多科融合、科教融合),强调发展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国际视野。学校对拔尖班的建设寄予厚望,未来将培养追求大气科学梦想,投身气象事业,能够跻身国际一流科学家队伍,并引领未来气象事业发展的领军人才。

C7B5A

大气科学学院院长陈海山介绍拔尖班情况

拔尖班学生代表霍芊伊同学感谢学校和学院搭建了这样一个深入学习、实现梦想的平台,表示将坚定志趣,深入探索;不忘初心,持之以恒;牢记使命、报效祖国。同学们将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不辜负学校的期望,努力成为未来科学的领军人才!

2435B

拔尖班学生代表霍芊伊发言

开班典礼上,李北群校长为学业导师代表王会军院士、大气科学学院院长陈海山、应用气象学院院长周国逸、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廖宏、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学院院长袁星、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夏海云颁发聘书。


颁发学业导师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