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快讯 → 正文
大气院校友黄丽萍、卓嘎获评2020年度全国巾帼建功标兵
作者:黄垭飞               发布时间:2021/03/12 20:35:16       浏览量:

近日,全国妇联授予10人2020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荣誉称号、300人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993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称号。其中,我院两名校友被评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她们分别是:中国气象局数值预报中心模式研发室正研级高级工程师黄丽萍、西藏高原大气环境科学研究所正高级工程师卓嘎,全国气象部门仅3人获此殊荣。

黄丽萍校友是我院91级天气动力学专业本科生,现任中国气象局数值预报中心模式研发室正研级高级工程师。作为科技部重点领域国家创新团队“数值天气预报”团队的骨干成员,她长期负责国家级高分辨率数值天气预报系统的研发,带领团队着力解决关键业务问题,持续提升数值预报业务系统能力,建成了高效应用雷达和风云卫星资料的高分辨率中小尺度数值预报业务系统GRAPES_Meso,有效地解决了我国暴雨等灾害天气精细化预报预警难题。曾获2020年国家自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016年“气象科学技术进步成果奖”二等奖、中国气象局研究开发奖一等奖、国家气象中心科技工作奖一等奖、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气象保障服务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

卓嘎校友是我院89级天气动力学专业民族班本科生,现就职于西藏高原大气环境科学研究所,是西藏自治区首位获得气象学博士学位的女性科技工作者,被誉为雪域高原上的“气象仙女”。多年来坚守故乡,继承和弘扬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的“老西藏精神”和“西藏气象人精神”,长期奋斗在业务和科研工作一线,先后从事短期天气预报、天气气候数值模拟、气候变化和灾害性天气研究、气候变化监测与影响评估业务以及决策和公众气候服务等工作,为西藏气象防灾减灾和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曾获第三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第八届青藏高原青年科技奖、第二届西藏自治区优秀科技工作者、西藏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等荣誉,入选2006年感动西藏候选人物。

据悉,全国巾帼建功标兵是由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全国妇联)组织评选表彰的先进个人,旨在表彰先进、树立榜样,进一步引领和激励广大妇女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为社会发展和民族复兴贡献巾帼力量。我院将以黄丽萍、卓嘎两位优秀校友为榜样,鼓励广大学生学习她们的精神和事迹,奋发努力,为祖国气象事业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