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快讯 → 正文
大气科学专业拔尖班举办“与院士面对面”学术交流活动
作者:张峰 张皓 毛严               发布时间:2021/04/24 11:27:11       浏览量:

46161

4月22日下午,大气科学专业拔尖班“与院士面对面”学术交流活动在明德楼107智慧教室举行。国际著名大气科学家、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曾庆存院士,中国科学院戴永久院士,大气科学学院院领导及大气科学专业拔尖班全体学生参加了活动。活动由大气科学学院院长、拔尖班班主任陈海山教授主持。

陈海山院长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两位院士,对两位院士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希望同学们能够敞开心扉地与两位院士进行交流。

曾庆存院士首先声情并茂地讲述了“明德”的由来,生动地解读了传统文化中“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和“修身治国平天下”的经典。接着曾院士介绍了“格物”,从有形的物理和无形的事理两个方面讲述了“格物”的精神内涵,用哲学的角度告诉大家事物都是一分为二的,要坚持运用唯物主义辩证法看待物理和事理。曾院士希望同学们能正视通向成功道路上的阻碍,注重自身道德修养,求真务实、追求真理,鼓励同学们要深入系统地学好大气科学专业,拥有宽广的知识面,做一个一专多能、学识渊博的人。

在交流环节中,同学们抓住与曾院士近距离交流的机会,纷纷举手提问,曾院士结合自身求学经历和奋斗历程,在人工智能、气象科普、全球变暖、生态建设、数据算法等方面和同学们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勉励大家要夯实基础,在不断汲取知识的过程中实现自我超越。

随后,戴永久院士在讲话中对同学们能够进入大气科学拔尖班表示祝贺。他说,同学们要珍惜当下的荣誉,肩负起时代使命,努力学习相关专业知识,拓宽学习视野,提升自身综合素质能力。

通过此次“与院士面对面”学术交流活动,让拔尖班学生切身感受气象科学家的风采和人格魅力,学习严谨的科学思维和科学精神,体会做人、做事、做学问的道理,引导拔尖班学生培养坚毅、奋进的科研精神,感悟学习生活中应具备的精神品质,更加明晰肩负的使命和责任。

曾庆存院士讲话

3714F

戴永久院士讲话

交流会现场

活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