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快讯 → 正文
大气·风云讲坛(2021年第5期)——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刘建强副主任来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丁杰               发布时间:2021/05/06 15:10:05       浏览量:

4月23日下午,大气科学学院组织承办了2021年第5期“大气·风云”讲坛,本次讲坛有幸邀请到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副主任刘建强研究员作了题为“中国海洋卫星及应用的进展”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我校副校长闵锦忠教授主持。此次讲坛采用了现场报告与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报告方式,吸引了数百位师生参与。

刘建强研究员首先简要介绍了中国航天日的背景知识与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概况。并从海洋卫星平台能力的不断提升、海洋卫星所搭载载荷的性能更迭、海洋卫星产品精度的持续提升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我国海洋卫星的诞生、发展以及壮大历程。报告利用翔实的资料和丰富多样的图片展示了海洋卫星在海洋灾害监测、海洋环境预报、大洋航线保障、突发事件信息支撑、海洋工程环境保障与监测、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与监测等多方面的能力,特别是中法海洋卫星、以及HY-1C/D水色遥感卫星的相关成果。本次报告展现了中国航天科技在海洋探秘中的应用实力,对中国海洋卫星的发展与应用进行了全方位的介绍,增强了广大师生科技托举航天梦想、中国力量守卫蓝色国土的自信。

报告结束后,刘建强研究员与大家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交流,分享了他的看法及见解,并耐心解答了师生的提问,全面加深了大家对中国海洋卫星的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