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快讯 → 正文
大气·风云讲坛(2021年第8期)——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王林研究员学术报告
作者:黄宗慈、耿新               发布时间:2021/05/11 16:44:06       浏览量:

5月11日下午,大气科学学院组织承办了2021年第8期“大气·风云”讲坛。本次论坛有幸邀请到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王林研究员,作了题为“急流遥相关与欧亚大陆夏季气候”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我院张文君教授主持。此次讲坛采用现场报告方式交流,吸引了广大师生参与。

王林研究员的报告对两类急流遥相关—丝绸之路(SRP)型遥相关和英国-贝加尔湖走廊(BBC)型遥相关的形成机制、时空特征及气候影响三个方面进行了较为系统地介绍。报告指出,SRP型遥相关具有显著的年代际变率,对欧洲和东北亚地区夏季气温降水在1990s末的年代际变化贡献较大;BBC型遥相关是大气内部固有模态,由基本气流-低频波-高频波间的多尺度非线性相互作用形成,对夏季欧亚大陆北部的气候有重要影响。报告结束后,王林研究员与参会师生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分享了自己的理解和看法。此次报告内容全面丰富,拓展了参会师生对北半球中高纬信号影响欧亚大陆夏季气候的认识,深化了对急流遥相关型在欧亚大陆夏季极端气候事件、年代际气候变化中作用的理解,为欧亚大陆夏季多尺度气候变率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基础和研究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