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快讯 → 正文
美国迈阿密大学张雪金博士应邀来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大气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12/03/09 14:06:51       浏览量:

  3月8日下午,我校91届校友、美国迈阿密大学海洋与大气科学Rosenstiel学院张雪金博士应邀为我校气象类专业师生作题为“业务HWRF模式开发进展”的学术报告,大气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郭品文主持报告会。
  报告中,张雪金博士首先介绍了HFIP(Hurricane Forecast Improvement Project,台风预报发展计划)的科学目标和面临的挑战,通过十年的研究,达到改进预报精度;延长预报能力至7天;并量化、约束和减少预报的不确定性以能够风险管理决策;而面临的主要挑战有,有限的业务高性能计算能力、24—36小时中模式初始化问题、如何更好地利用卫星资料和发展可用的概率预报产品及有效地通讯。
  接下来他介绍了业务化台风WRF的发展、改进,包括对模式框架的扩展、改进物理过程、耦合海洋模拟、涡旋的初始化、资料同化、模式兼容性等方面,并通过几个例进行了详细的解释。而对于未来业务化HWRF模式的发展则主要通过进一步增加水平和垂直分辨率,进一步提高模式的预报能力。最后,他介绍了发展业务化HWRF的长短期规划,如不断改进模式的物理过程、提高海洋模拟的分辨率和同化技术及数值产品技术等。
  张博士的报告条理清晰,内容丰富,使在座师生受益匪浅。报告结束之后,各位老师和同学们纷纷就HWRF的相关问题向张博士提问,均得到张博士耐心细致的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