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快讯 → 正文
国际知名季风研究专家、美国夏威夷大学李天明教授应邀来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大气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12/03/01 14:08:47       浏览量:

  3月1日上午,国际知名季风研究专家、美国夏威夷大学李天明教授应邀在气象楼423报告厅作题为“Synoptic and climatic aspects of tropical cyclone genesis in the western north Pacific”的学术报告。我校校长助理、大气科学院院长、气象灾害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闵锦忠主持报告会,气象类专业师生近百人听取报告。
  李天明教授的报告从天气到气候尺度系统角度研究了西北太平洋台风的生成机制及影响因子。其中主要介绍了西北太平洋台风生成的独特特征,在基本气流以及扰动特征上与北大西洋台风生成的差异,指出在西北太平洋上,约有70%的台风生成与能量频散,天气尺度波列以及东风波动扰动有关,利用云分辨率(2-km)中尺度数值模式WRF的模拟研究表明低层扰动更能促进台风的生成。大气季节内振荡(MJO)与台风生成也密切相关,季节内振荡可以为台风生成提供能量。年际尺度上,介绍了台风的生成与ENSO关系的研究进展,台风生成频数与前期海温的相关性最强。报告还指出,西北太平洋台风和北大西洋台风相比较而言,西北太平洋台风主要受大尺度动力因子影响,北大西洋台风主要受大尺度热力因子影响。
  报告结束之后,各位师生纷纷向李教授请教问题,就报告中及所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报告会现场学术氛围浓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