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告 → 正文
特邀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曾宁研究员作学术报告——大气•风云讲坛(2021年第1期)
作者:大气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1/01/14 16:10:04       浏览量:

报告题目:碳循环在地球系统和碳中和目标中的关键作用

报告专家:曾宁 研究员

报告时间:2021年1月15日 晚上20:30-21:30

会议形式:线上——腾讯会议(会议ID: 404 181 285)

邀 请 人:陈海山 教授

主 持 人:虞越越  


专家简介:

学术成就 :发表SCI论文120余篇,其中 《Science》 6篇(一作3篇), 《Nature》3篇(一作1篇),ISI引用12000多次,H-index 49, Clarivate高被引学者。Google Scholar 文章200多篇,引用20000多次,H-index 62。领衔开发了UMD地球系统模式、陆地碳循环模式VEGAS、SENSE城市环境监测系统。近十年主持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京津冀城市群高时空分辨率碳排放监测及应用示范”、华盛顿地区温室气体排放特征研究、碳卫星数据同化等十余个项目。获批数项美国和中国专利。曾获萨拉姆国际理论物理中心奖、中科院王宽诚奖、德国亚历山大•洪堡奖。

学术经历 :欧洲地球科学学会(EGU)期刊《Earth System Dynamics》主编,第九届国际二氧化碳大会主席, IPCC报告贡献作者,全球碳计划(GCP)科学家,美国国家碳研究计划起草人之一。1987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近代物理系,考取李政道教授中美联合招收物理研究生(CUSPEA)赴美。1994年美国亚利桑那大学获博士学位。1995-2000年在麻省理工学院(MIT)、加州大学(UCLA)、美国宇航局NASA及德国马普气象研究所担任研究员。2001年起任美国马里兰大学(UMD)教授,兼任环境监测实验室主任。现任中科院大气物理所研究员。

对中国的贡献: 2008年在中国气象局作特聘专家,帮助发展中国国家气候模式。2008-2013年,帮助大气所把其领导开发的陆地碳循环模式耦合到了大气所的气候模式,参加了2013年IPCC评估报告。2009年,新华社科技部邀请撰写内参,对能源及国际气候谈判提供了积极的策略参考,如把碳减排和空气污染挂钩,并首次提出中国碳排放2030年达峰值的概念,后被中国政府在《巴黎气候变化协定》中使用,定为国家自愿减排目标。

因疫情原因,本次学术报告采用腾讯会议视频方式,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气象灾害预报预警与评估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大气科学学院

2020.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