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告 → 正文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21年科技活动月——大气•风云讲坛(2021年第7期):特邀香港城市大学周文教授、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任福民研究员线上作学术报告
作者:大气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1/04/26 14:11:06       浏览量:

报告时间:2021年4月28日(周三)下午14:00

会议形式:腾讯会议(会议ID: 853 526 627 )

主 持 人:余锦华 教授


报告题目一:East Asian Winter Climate:Ural Siberian Blocking & East Asian Trough  

报告专家: 周文 教授 (香港城市大学)

报告摘要:

我国冬季气候的变化主要受乌拉山阻塞高压和东亚大槽的影响。冬季乌拉尔山附件阻塞高压的发生频次和发生发展对我国南方寒潮预测有重要研究意义。研究发现乌拉尔山阻塞是导致2008年我国南方持续性雨雪冰冻灾害发生的主要原因之一。而水平温度平流和绝对涡度平流通过不同方式影响乌拉尔山阻塞发生发展,乌拉尔山阻塞的发生有利于加深东亚大槽,水平涡度平流对东亚大槽的发生发展其主要作用。

专家简介:

周文,教授,博士生导师, 目前是香港城市大学能源及环境学院佳达亚太气候研究中心负责人。德国洪堡学者,香港天文台科学顾问,主要研究东亚季风的变化规律及其可预测性研究,气候变异以及极端天气气候的机理研究,主持过多项国内、国际合作科研项目,已发表180余篇SCI论文。


报告题目二: 动力统计相似集合预报(DSAEF)理论及其对台风预报的应用研究

报告专家: 任福民 研究员 (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

报告摘要:

探索基于准确模式的集合预报新思路,提出准确模式初值扰动概念,进而提出动力统计相似集合预报(DSAEF)理论,回答了为什么能做及如何做相似预报,实现将数值模式与历史资料的有效结合。将该理论应用于具有丰富历史资料集的台风(影响)预报,建立了登陆台风降水预报DSAEF_LTP模型、登陆台风大风预报DSAEF_LTG模型和登陆台风灾害预报(预评估)DSAEF_LTD模型;广义初值构建是应用模型最为关键的环节,它由对台风降水等具有明显影响的物理因子构成。对登陆台风降水和大风预报的应用研究显示,对台风极端降水和大风预报的应用模型相对于数值模式(ECMWF、GFS、T639或区域模式)具有一定优势。未来,随着广义初值引入更多的物理因子以及模型参数的不断改进,应用模型的性能将得到进一步完善和提升。

 专家简介:

任福民,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就职于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灾害天气国家重点实验室,主要从事台风和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研究。2010-2014年曾担任世界气象组织(WMO)“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定义工作组”组长;2011年以来担任中国气象学会之热带与海洋气象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和气候变化与低碳发展委员会委员。主持科技部973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课题/项目多项,已发表研究论文100余篇,牵头著作2部。


 本次学术报告采用腾讯会议视频方式,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气象灾害预报预警与评估协同创新中心

大气科学学院

2021.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