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育教务信息 → 正文
关于报送2020届毕业生弹性毕业实习安排的通知
作者:教务处               发布时间:2019/06/14 10:34:09       浏览量:

各相关学院:

毕业实习是本科人才培养的一个重要环节,有利于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全面检验三年来专业学习效果,查漏补缺,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为将来走上工作岗位或继续深造奠定良好的基础。

为进一步践行“以生为本”教学理念,推进实践教学改革,做好2020届毕业生弹性毕业实习工作,请各学院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积极与实践实习基地和用人单位联系,落实有关毕业生实习岗位和实习任务,上报学院毕业实习安排,做好实习跟踪检查和相关实习工作总结,相关通知如下:

1.全面审阅和修订完善专业实习大纲,大纲应包含如下内容:课程基本情况、实习目标、实习内容及任务要求、实习考核等。修订的毕业实习大纲经学院教学委员会审定报教务处通过后执行,学院根据各专业特点制定相关实习方案。

2.结合以往毕业生、用人单位及学院有关毕业生毕业实习时间偏短不易安排系统连贯实习等问题的反馈,2020届毕业生实行弹性毕业实习安排。

学院及相关学生可根据专业实际、考研和就业出国等情况,充分利用2019年暑假或2020年寒假等时间段,灵活弹性安排毕业实习,当次实习不少于4周。

3.各学院应进一步梳理相关实践教学基地,充分发挥实践教学基地的功能,采取校内与校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形式开展毕业实习工作,建设品牌实践教学基地和开展品牌实践实习活动。

集中实习:学院应安排有经验的指导教师负责具体实习工作,提前与实习单位联系,协商确定实习具体安排,制定实习进程,实习前应向学生明确安全、保密事项、实习任务、实习考核要求等;实习过程中要加强纪律要求,严格管理,检查和督促学生完成各项实习任务;实习结束后,负责组织学生考核和成绩评定,做好集中实习总结。

分散实习:由学生自主联系实习单位或学院安排相关实习单位,实习内容应符合专业毕业实习相关要求,各学院应认真审核学生自主联系并同意接受学生的实习单位的相关信息,校内指导教师负责与企业相关负责教师商定实习内容及具体安排;实习期间指导教师应与学生定期联系、加强沟通,检查和督促学生完成各项实习任务;实习结束后根据学生毕业实习表现及实习任务完成质量,综合评定成绩。

4.各学院要加强对毕业实习工作的组织领导,做好毕业实习动员和部署,根据学生弹性毕业实习的相关需求,制定完善的毕业实习计划,为每位学生指定一名实习指导教师,切实将相关学生弹性毕业实习安排落实到位,严格实习要求和监督检查,加强宣传教育,保证实习安全,做好实习成绩的考核与评定及教学档案管理工作等。

请于2019年7月5日前向实践教学管理科报送学院2020届毕业生弹性毕业实习安排表、统计表(见附件),纸质稿(签字盖章)、电子稿各一份,联系人:徐老师、谢老师,联系电话:58731278,Email:sjk@nuist.edu.cn。

附件:

1.2020届毕业生弹性毕业实习安排表(集中实习).xlsx

2.2020届毕业生弹性毕业实习安排表(分散实习).xlsx

3.2020届毕业生弹性毕业实习统计表.xlsx

  教务处

2019年6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