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与学术交流 → 正文
FY3B/C/D MWRI观测资料中条带噪声的对比分析
作者:董慧杰               发布时间:2019/12/12 16:09:22       浏览量:

近日,大气科学学院、资料同化研究与应用中心董慧杰博士和邹晓蕾教授在《Quarterly Journal of the Royal Meteorological Society》期刊发表了题为:“Mitigating and comparing the striping noise in FengYun-3B/C/D microwave radiation imager brightness temperature observations”的研究成果。

MWRI (Microwave Radiation Imager) 作为我国FY-3系列卫星上重要遥感仪器,其观测亮温资料对台风预报,洪涝灾害监测,积雪和土壤水分等气象要素监测以及气候变化研究有重要意义。已有研究发现在FY3系列卫星上搭载的 MWRI的亮温资料中存在明显的条带噪音。这一噪音信号也曾在其他星载微波观测亮温资料中发现,其存在会影响资料在降水反演及资料同化等方面的有效应用。

研究利用改进的PCA/EEMD方法对FY3-B/C/D 微波成像仪 MWRI观测亮温资料的条带噪声进行了处理。经过去噪处理后,资料中的条纹噪声基本消失,并有效保留了地表信息和天气信号。对比FY3-B/C/D MWRI资料中条纹噪声大小,发现FY3D MWRI资料中的条带噪声较FYB/C MWRI明显减小,但在其高频通道(89GHz 水平和垂直极化)仍有0.8k左右。亮温资料中条带噪声的存在会导致其反演的LWP中也出现条纹,利用去噪后的亮温资料反演得到的LWP中没有条纹出现。


image.png

图1. 2014年7月7日FY3C MWRI观测到的台风“浣熊”的(a-b)通道10的亮温分布;以及(c-d)利用MWRI资料反演的LWP分布。左侧为去除条带噪声前,右侧为去除条带噪声后。

论文信息:

Huijie Dong, Xiaolei Zou, 2019: Mitigating and comparing the striping noise in FengYun-3B/C/D microwave radiation imager brightness temperature observations. Quarterly Journal of the Royal Meteorological Society, 145:3819–3831.

文章链接:https://rmet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002/qj.3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