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与学术交流 → 正文
华南夏季降水次季节变率的年代际变化研究
作者:程一峰,王璐               发布时间:2021/02/23 10:56:30       浏览量:

华南地处中国最南方,位于东亚季风盛行区,该地区夏季降水存在从次季节到年代际尺度上的多时间变率。其中,20世纪90年代初期华南夏季降水的年代际增强受到了广泛关注,前人指出华南降水次季节变率强度和季节平均降水年际年代际变化有很好的相关性。但是,降水次季节变率的年代际变化尚缺乏系统研究。

近期,我院王璐教授和硕士生程一峰对华南夏季降水次季节变率强度在90年代初期发生转折的原因进行了深入分析。作者首先利用K-means聚类方法对历史上的华南次季节降水事件进行分析,共识别出三类华南次季节降水事件:分别是自中纬度向南传的降水事件,自西太平洋向西北传播的降水事件以及自南海向北传播的降水事件(图1)。统计发现其中北传事件的频数在90年代后期明显增多,而其他两类事件的频数类似(图2)。因此,北传事件频数增多可能是导致华南降水次季节变率强度年代际增强的原因。

北传事件频数的年代际增多有两个可能原因,一是背景场变得更加有利于南海活跃对流向北传播,从而更多的华南降水事件被激发;另一个是扰动源地的大气变得更加不稳定,从而更多扰动生成。作者对这两个可能原因进行了深入分析。水汽和涡度收支诊断的结果表明,南海对流层中低层的背景南风是控制扰动对流北传的关键因子,该南风在90年代初期后显著增强,而扰动源地的大气变得更加稳定。该研究成果已在《Journal of climate》上正式刊出。

图1. 沿108°-120°E纬向平均,三类降水事件OLR纬度-时间演变图。第0天代表华南异常降水达到最强日。 

图2. 三类降水事件在1993之前P1(灰柱)与之后P2(黑柱)的(a)强度, 以及(b)发生次数。

 

文章信息:

Cheng Y., Wang L., and Li T., 2020: Causes of Interdecadal Increase in the Intraseasonal Rainfall Variability over Southern China around the Early 1990s. Journal of Climate, 33(21), 9481-9496. https://doi.org/10.1175/JCLI-D-20-00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