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与学术交流 → 正文
西北太平洋台风移速的年际变率机制分析
作者:王超               发布时间:2021/02/25 16:56:45       浏览量:

台风移速与台风灾害密切相关,理解其变率对防灾减灾工作有重要意义。但目前大多研究都关注台风移速的长期变化,但台风移速的年际变率的变化机制尚不清楚,我院教师王超等利用观测资料分析了西北太平洋台风移速的年际变率机制。

研究发现西北太平洋台风移速存在显著的年际变率。但不同季节的台风移速年际变率的控制因子有很大差别。在台风盛季(7-9月),控制西北太平洋台风移速年际变化的因子主要是与副热带高压相联系的引导气流变化(图1),而在台风末期(10-12月),影响西北太平洋台风移速的主要因子是台风盛行路径,而引导气流年际变率的贡献较小(图2)。由于10-12月副热带地区引导气流较热带地区大很多,一旦更多的台风进入副热带地区,将会导致整个西北太平洋的台风移速显著增加。反之,则西北太平洋的台风移速将显较小(图3)。该结果表明西北太平洋海域台风移速的变化机制与背景环流密切联系,且西北太平洋整个海域的台风移速与每个台风的移速变化并不一致。该结果对理解台风移速的气候变化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图1 1966-2018年7-9月西北太平洋台风移速(红线)和引导气流(蓝线)的时间序列,R表示相关系数。 

图2 1966-2018年10-12月(a)西北太平洋台风移速(红线)和引导气流(蓝线), (b)西北太平洋台风移速(红线)和沿台风路径的引导气流(蓝线)的时间序列,R表示相关系数。

图3 (a)7-9月(b)10-12月气候平均的引导气流速度,等值线表示相应的台风路径频数。  

文章已在《Journal of Climate》期刊发表:

Wang, C., L. Wu, J. Lu, Q. Liu, H. Zhao, W. Tian, and J. Cao, 2020: Interannual Variability of the Basinwide Translation Speed of Tropical Cyclones in the Western North Pacific. J. Clim., 33, 8641–8650, https://doi.org/10.1175/JCLI-D-19-09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