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与学术交流 → 正文
非洲野火气溶胶触发冬季北半球中高纬“遥相关”环流异常
作者:闫会平               发布时间:2021/02/26 15:59:33       浏览量:

基于数值模拟研究发现,非洲野火排放的气溶胶(有机碳,黑碳,和硫酸盐)在中高纬地区激发了两个Rossby波列,其中一个波列自亚热带大西洋向东北传播到欧洲和西伯利亚,另一个波列向东穿过中东、亚洲到达西北太平洋地区。其中最大环流异常出现在欧洲,并伴有超过2度的地表增温。这两个罗斯贝波列是由野火气溶胶中的黑碳气溶胶对太阳辐射的强烈吸收增温激发而成,在西风急流的作用下从亚热带地区传播到中高纬地区。该研究成果强调气溶胶的效应不仅影响大气辐射变化,而且对大气环流可产生重要影响,在局地产生长时间的天气和气候异常。 

图1. 300hPa等压面上纬向风(填色,单位m/s2)及野火气溶胶造成的位势高度差(等值线,间隔3m)的空间分布图。红色等值线为野火气溶胶造成的气溶胶光学厚度(AOD)。 

该成果已发表在《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期刊上:Yan H., Z. Zhu, B. Wang, K. Zhang, J. Luo, Y. Qian, Y. Jiang. 2021: Tropical African wildfire aerosols trigger teleconnections over mid-to-high latitudes of Northern Hemisphere in January. Environ. Res. Lett., 16, 034025. doi: 10.1088/1748-9326/abe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