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与学术交流 → 正文
新冠疫情隔离措施在中国东部2月PM2.5浓度显著下降中的作用
作者:尹志聪               发布时间:2021/03/01 17:40:23       浏览量:

2020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简称“新冠疫情”)悄然发生,并迅速席卷全球。新冠疫情不仅是公共卫生领域的“黑天鹅”事件,还对气候变暖和大气污染产生了深刻影响。为了应对新冠疫情,中国采取了严格的隔离措施,关闭了大量的工厂和交通,也同时显著降低了一次污染物的排放。

南信大王会军院士团队定量评估了2月新冠疫情隔离措施对细颗粒物(PM2.5)浓度下降的影响,相关成果发表在Atmos. Chem. Phys.。尹志聪教授和硕士生张艺佳通过数值模拟和观测数据分析发现,新冠疫情及隔离措施引起华北、长三角和湖北地区的PM2.5浓度分别下降了59%、72%和26%(与2017年2月相比; 图1a)。与2017年2月和气候平均值相比,2020年2月中国东部出现异常的偏南暖湿气流,有利于颗粒物的堆积,造成PM2.5浓度升高。因此,必须将静稳气象条件的贡献与新冠疫情的影响分开,并对常规减排对PM2.5的贡献进行了定量的外推。疫情期间的管控措施大大缓解了中国东部地区的霾污染程度(图1a)。尽管在华北地区,气象条件的变化使PM2.5上升了29%(与2020年的观测结果相比),但新冠疫情则使PM2.5浓度下降了59%,预期的常规减排措施也会使PM2.5下降20%,这大大超过了气象条件对其的上升作用。在长三角地区,新冠疫情的管控措施使PM2.5浓度下降72%。在确诊病例最多的湖北省,减排总量的影响(72%)明显超过了气象条件驱动下PM2.5的上升百分比(13%)。

2020年3月,由于对新冠疫情的持续管控,隔离措施仍造成PM2.5的下降。但3月生产生活已经逐步恢复,引起的PM2.5浓度的下降相比2月较弱(图1b, c)。新冠疫情对PM2.5浓度下降的贡献在华北、长三角和湖北分别由2月的32.2、21.0和12.1μg/m3下降至3月的7.0、2.4和6.7μg/m3。

 图1 (a)华北、长三角和湖北地区气象条件(黄色柱状)、常规减排(紫色柱状)和新冠疫情(蓝色柱状)对2020和2017年之间PM2.5浓度变化的贡献。2020年和2017年2月PM2.5的观测浓度表示为灰色和黑色柱状,以及没有新冠疫情的预期PM2.5浓度表示为黑色空心柱状。三个因子的贡献比例表示在相应的柱状上方(与2020年2月的PM2.5观测值相比)。 3月(蓝色)和2月(红色)三个地区新冠疫情对2020和2017年之间PM2.5浓度变化的贡献(b)以及贡献比例(与2020年3月的PM2.5观测值相比;c)。

 

论文信息:

Yin, Z. C., Zhang, Y. J., Wang, H. J., Li, Y. Y., 2021. Evident PM2.5 Drops in the East of China due to the COVID-19 Quarantines in February, Atmos. Chem. Phys., 21: 1581-1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