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与学术交流 → 正文
NC:杨咏岷教授在NC发文揭秘全球变暖下印度洋-北大西洋洋盆间增温链机制
作者:杨咏岷 朱志伟               发布时间:2022/09/02 09:29:11       浏览量:

在过去一个世纪中,印度洋和北大西洋均存在与全球地表温度一致的显著增温趋势。印度洋海温增暖调控着东非、东亚、北太平洋地区气候以及ENSO,而北大西洋海温增暖又对南美、萨赫勒、北美和欧洲地区气候以及大西洋飓风产生显著影响。

近日,我院韩国籍杨咏岷教授(Yang Young-Min)等联合国际学者发现印度洋和北大西洋共同增温之间存在正反馈效应,揭示了印度洋-北大西洋洋盆间增温链机制。

通过设计一系列CMIP6模式历史模拟实验,分别利用观测中的印度洋海温和太平洋海温异常用来驱动地球系统模式。理想实验中,在固定CO2排放下,从-3°C到3°C每间隔1°单独给定印度洋或北大西洋一致的海表温度异常,北大西洋海表温度会追随印度洋海表温度的增加而线性增加,而印度洋海表温度也会响应北大西洋海温的递增而单调递增。这种印度洋-北大西洋两洋盆间的增温链机制本质上由大气遥相关所控制。

此外,该研究还论证了在强的人类活动影响下,这种印度洋-北大西洋增温链会在更暖的太平洋海温背景下进一步增强,继而对全球中纬度区域气候产生更大影响。因此,在未来的研究中,会考虑太平洋对北大西洋-印度洋增温链机制的影响,进一步提升对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的全球三大洋相互作用机理的认识。

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气候系统预测研究中心”项目(42088101)资助。

图1. 北大西洋和印度洋海温趋势及两者间相关分析

图2. 50年历史实验中模拟的被观测北大西洋(印度洋)海表温度驱动的印度洋(北大西洋)海温

文章信息:

Yang, YM., Park, JH., An, SI. et al. Increased Indian Ocean-North Atlantic Ocean warming chain under greenhouse warming. Nat. Commun. 13, 3978 (2022). https://doi.org/10.1038/s41467-022-316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