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党建动态 → 正文
大气院硕士研究生第四党支部开展第一期 “科普气象,领航成长” 系列气象科普活动
作者:文/李万玲 图/陆秋鸣 徐凡森               发布时间:2022/06/08 15:51:57       浏览量:

为普及气象知识,让更多中小学生了解大气科学,在他们心中播下科学的种子,同时发挥研究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一流学科”专业优势,以实际行动助力国家发展,5月底至6月初,大气科学学院硕士研究生第四党支部积极联系我校研究生支教团服务地广西省河池市都安瑶族自治县高级中学,组织开展第一期“科普气象,领航成长”系列气象科普活动,向广大中小学生科普全球变暖的有关知识。

第一期活动聚焦全球变暖,以生动有趣的“医患”视角出发,介绍了“治病医生”为“正在发烧的地球患者”诊断疾病的四个过程:开具“诊断书”、查明“病因”、明确“病症”、出具“处方”。其中第一部分类比温室大棚的保温效应讲解了地球升温的根本原因,全面阐述了温室效应的定义和来源;第二部分广泛联系生活,介绍了常见的二氧化碳,水蒸气等温室气体,让学生们充分认识了身边物质的多样性和两面性;第三部分紧密联系支部党员科研学习动态和新冠疫情,讲述了气候变暖的多重危害;第四部分联系地球工程技术,强调了节约能源,保护自然的重要性。科普活动语言通俗易懂,表达诙谐幽默,支部党员以中小学生广泛接受的方式讲述温室效应的定义、温室气体的成员、温室气体的危害、如何缓解全球变暖四方面的专业内容,在中小学生心中种下了科学的种子。

“科普气象,领航成长”系列活动鼓励支部党员将党建工作与科研学习相结合,为中小学生科普气象知识、播种科学火种,提升学院的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展现大气学子的精神风貌,充分发挥了党员创新科研报国,争做“红色能量”和“气象能量”传播者的模范作用。

活动宣传海报

支教教师陆秋鸣介绍“科普气象,领航成长”活动

学生观看科普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