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理论学习 → 正文
大气科学学院党委中心组2020年理论学习计划
               发布时间:2020/03/25 16:33:00       浏览量:

为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推动学院各项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根据中央、省委部署和《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党委(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党发〔201736号)的要求和《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20 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内容安排,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 2020 年大气科学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不懈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中心组学习的主题主线,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不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院事业发展需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一流学科建设和培养高质量人才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力量。


二、专题及学习安排

时间

学习专题

学习主要内容

学习

方式

3

专题一: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专题学习

《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自主

学习

4

专题二:关于课程思政的专题学习

《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课程思政”专项建设实施方案》  

自主学习和集中学习研讨相结合

5

专题三: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专题学习

《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20年意识形态安全专项工作方案》《大气科学学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

自主学习和集中学习研讨相结合

6

专题四:关于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的专题学习

《中共江苏省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动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走在前列的意见》

自主

学习

7

专题五:关于2020年全国“两会”的专题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参加各代表团的重要讲话精神;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民法典》。

自主学习和集中学习研讨相结合

8

专题六:关于马克思主义经典的专题学习

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在深入学习经典原著中体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原理。

自主

学习

9

专题七: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专题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我们走在大路上》第十七集(改革开放谱新篇)

自主学习和集中学习研讨相结合


10

专题八:关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自主

学习

11

专题九:关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专题学习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自主学习和集中学习研讨相结合

12

专题十: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 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的专题学习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习近平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的讲话》

自主学习和集中学习研讨相结合


三、学习要求

1.要在自主学习上下功夫。增强学习的思想自觉,在学习马列经典著作、中央重要文献和法规制度、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的基础上,持续跟进关于中央和省委新精神新要求,及时开展专题学习。结合自身实际,作出统筹安排,始终聚焦政治学习定位,着力提升学习的思想性理论性。

2.要在集体研讨上出真招。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将交流研讨作为学习的主要方式,把重点发言和集体研讨、专题学习和系统学习结合起来,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和互动交流。集体交流学习前,要精心设计学习主题,事先确定好发言人,确保集体研讨有思考、有深度、有见地,集体学习研讨全年不少于 6次,每位中心组成员重点发言至少 1次。

3.要在调查研究上见实效。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做到学在前面、用在前面,坚持把中心组学习作为学理论、议大事、转观念、出思路、盯落实、建班子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强化调查研究,与学院的中心工作相结合,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把学习成果不断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实际工作的过硬本领和能力。

4.要在创新形式上做文章。进一步规范中心组学习管理,并根据学习内容及实际情况,不断创新学习方式方法。在传统学习方式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干部远程培训在线学习中心等平台,努力把党委中心组打造成善于学习的示范班、推动事业发展的排头兵

 

大气科学学院党委

2020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