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教育管理 → 正文
法律人的星际拓荒之旅——让法律成为铭刻内心的力量大气院举办第七期学思讲坛
作者:文/陈嘉祺 周歆 图/史佳鹭               发布时间:2014/12/13 15:29:00       浏览量:

为响应国家十八大对于普法的相关号召,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提高同学们的法律意识,营造文明、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12月12日晚,大气院在大礼堂举办第七期学思讲坛——“法律人的星际拓荒之旅”主题讲座,特邀浦口区人民法院刑庭的徐文露法官主讲,帮助大家认识法律、了解法律,普及法律知识。

讲座刚开始,徐文露法官并没有直接向大家介绍一些生硬的法律条文,而是和同学们聊起了她的法官工作,带领大家走近平时看起来“神秘而威严”的法官。从徐法官略带诙谐的自我调侃中,大家了解到法官的工作并不是大家平日在影视作品中看到的“敲敲榔头就办完了一件案子”那么简单,而是埋头大量卷宗、需要非凡的耐心和细致。

紧接着,徐法官根据当前的校园周边安全稳定形势,对学生应有的法制责任以及如何提高自身的法律意识、安全素质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考虑到法律条文生涩难懂,且在场同学均为理科学生,徐法官采取分析案例的方式,将艰深的法律条款转换为浅显易懂的案例传达给在场同学。

其中,徐法官通过着重分析发生在校园内外的几类典型案例,结合实际、以案释法、以法论事,告诫同学们必须引以为戒,增强法制观念,提高法律的意识。讲座中,徐法官提醒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人际交往,要学会包容、理解,同时希望大家能理智行事,遇事克制冲动。除此以外,徐法官还反复强调了在日常生活中保持警惕性的重要性。

随后,徐法官为同学们介绍了遵纪守法、运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预防犯罪及自我防范等方面的方法和策略,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讲座最后,徐法官这样说道:“最重要的法律是铭记在大家内心的法律。只有当我们对于法律知识有了一定的了解,才可以更好的生活在这个法治的社会。”

徐法官的讲座,让在场的全院学生都受益匪浅;大家不仅认识到法律在生活中无处不在,更认识到了法律在生活和学习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同时,讲座对构建稳定和谐的学习生活环境也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