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生风采 → 正文
记大气科学学院长望实验班培养工作推进会弘扬长望精神,争做创新人才
作者:大气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12/10/18 16:05:16       浏览量:

  为增强全体长望学子争做气象创新人才的意识,进一步提高大气科学长望实验班的人才培养质量,10月16日下午,大气科学学院在气象楼报告厅召开了以“弘扬长望精神,争做创新人才”为主题的大气科学长望实验班培养工作推进会。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久生,教务处副处长陈一虹,校长助理、大气科学学院院长闵锦忠,大气科学学院副院长徐海明和李栋梁,大气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殷跃峰以及长望实验班负责人陈学诚出席了本次工作推进会。同时与会的还有长望实验班辅导员老师周歆及全体长望实验班学生。会议由大气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郭品文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久生首先发表讲话。他简单介绍了组建长望实验班的初衷以及长望实验班的管理机制;从专人分管、培养方案、最优师资三方面表达了学校对长望实验班的高度重视;期待长望实验班能在全校各部门的通力配合下出人才、出成果,希望大家都能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气象领域的拔尖创新人才,主要有三方面:第一,希望大家合理规划学习目标、深造目标、就业目标和人生目标,将个人理想和集体荣誉紧密联系在一起。第二,希望大家自觉培养优秀的个性品质,学会“热爱气象、热爱学习、热爱师长、热爱同学”,努力提升人格魅力。第三,希望大家积极提升综合素质,包括业务素质、身体素质、心理素质、体育素质和文化素质,将自己塑造成专业素养高、身心素质强,同时又具有文化传承与创新能力的拔尖人才。
  校长助理、大气科学学院长闵锦忠随后发表讲话。他首先肯定了长望实验班自组建以来取得的可喜成果,对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随后,闵院长对大家的生活学习进行了指导。首先希望大家跳出专业限制,根据自己的兴趣和国家发展需求确定发展方向。其次,要求大家树立正确的三观,自觉培养吃苦耐劳、敬业奉献、牺牲拼搏的精神,养成积极的生活态度。再次,要求大家主动拓展个人素质,包括情商、创新能力、问题解决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最后,强调正确认识自我并在此基础上扬长避短。在长望实验班的教学和管理上,闵院长提出了包括精简课程、取消主干课程双语教学、降低分流率、配备双导师、成立长望学生会、班委轮流制等一系列改革措施。
  为了开阔学生视野、提高学生创新意识,打造未来的气象精英人才,学校特意为每个班级都配备了德高望重的学术导师,分别是闵锦忠、郭品文、徐海明、李栋梁和苗春生五位教授。会上,各位学术导师依次介绍了自己的情况,并结合自己的研究和发展经历,鼓励大家积极与班主任交流,多学、多问、多思考。最后,大气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殷跃峰就长望实验班的日常管理向大家提了几点要求。
  本次长望实验班培养工作推进会促进了2012级长望新生对长望实验班的情感,增强了长望学子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坚定了大家努力学习、全面发展、争做创新人才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