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生风采 → 正文
大气科学学院举办首届大学生暑期夏令营
作者:大气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12/07/11 15:46:17       浏览量:

  为帮助学生了大气学科的国际前沿动态、学习科研方法、促进相互交流、增进学生对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类研究生培养情况的了解,7月6—10日,大气科学学院举办了首届大学生暑期夏令营。通过报名、测试及选拔,共有来自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学院和华南师范大学的72名优秀大学生参加了本次夏令营。
  开营仪式于7日上午在二代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校长助理、大气科学学院院长闵锦忠教授,大气科学学院海外院长、美国夏威夷大学气象系主任王斌教授,大气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郭品文教授及大气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殷跃峰出席了开营仪式。大气科学学院海外院长王斌教授首先致辞,他从中美大学生的差异入手,向营员提出“培养兴趣、积极思考、主动提问”的要求,并详细阐述了举办本次夏令营的目的和意义。大气科学学院院长闵锦忠教授就本次夏令营的安排向大家做了简要说明,并希望营员从现在起养成多观察、多思考的好习惯,为今后做科研打好基础。开营仪式由大气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郭品文主持。
  开营仪式结束后,闵院长为全体营员做专题讲座。他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学校和学院的发展历程、学院的软硬件条件、大气学科的建设和发展情况、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以及师资力量等,并欢迎优秀学子报考大气科学学院继续学习深造;闵院长还从如何实现人生价值着手,希望营员明确目标,并就如何制定人生短、中、长期目标做了进一步指导。通过与营员的亲切交流,闵院长鼓励优秀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为学校的发展和气象事业贡献力量。最后,营员们还就研究生阶段如何提升能力、导师作用、面对挫折时的选择等问题与闵院长进行了交流。
  7日下午,全体营员在大气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殷跃峰的带领下参观了江苏省气象博物馆“北极阁”。通过亲身体验和感受,营员们对气象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和认识,从而加深了对气象的理解和热爱。
  8日,美国夏威夷大学气象系主任王斌教授、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风暴分析预报中心主任薛明教授和美国夏威夷大学金飞飞教授分别从国际气候学研究进展、国际中尺度气象学研究进展以及厄尔尼诺现象研究进展等三个课题为营员带来了精彩的讲座。讲座上,专家和营员积极互动,气氛热烈。各位营员从三位教授的讲座中受益匪浅。
  夏令营期间,营员们还根据兴趣和自主申报的研究方向分为5个小组进行活动,5个小组分别由大气科学学院院长闵锦忠教授、大气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郭品文教授、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朱伟军教授、大气科学学院副院长徐海明教授、大气科学学院副院长李栋梁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活动中专家组组长作分组报告,各小组成员自由交流、彼此畅谈对科学的认识,并对各自的兴趣点进行了热烈讨论。最后,各组营员阅读本组指定文献并对文献进行总结和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