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青春榜样国家奖学金 → 正文
2019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牛泽毅
作者:薛钧               发布时间:2020/03/13 13:06:03       浏览量:

人物简历

牛泽毅,男,中共党员,1995年9月,江苏省淮安市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17级硕士研究生。自从入学以来,刻苦学习,认真工作,取得以下优秀成绩:

2013年-2017年:担任2013级长望班学习委员,获“优秀学生干部”

2014年-2015年:校一等奖学金

2014年:第六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二等奖

2015年: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

2017年:美国数学建模大赛二等奖

2018年:“华为杯”第15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大赛三等奖

2019年:研究生雄州一等奖学金

2018-2019年:在《IEEE Trans. Geo. Remote Sensing》,《Tellus A》以第一作者发表两篇SCI论文

教诲中前行

生于农村家庭的牛泽毅,从小就一直被他的父亲和爷爷教导要好好学习,他的爷爷经常和他说“攻城不怕坚,攻书莫畏难,科学有险阻,苦战能过关。”,牛泽毅说现在他的科研经常遇到瓶颈,但是要慢慢的去研究和分析就能克服,但是这种过程常常需要半年到一年,所以他觉得爷爷的话即使放到现在也是他的最真实的写照。他的父亲在牛泽毅的成长中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从小学开始他的父亲就辅导和开发他的学习兴趣,初一的时候他就在父亲的指导下就推导出了自然数的平方和,立方和,一直算到6次方和的一般表达式。在良好的家庭教育指导下,他从淮安外 国语学校顺利考上江苏省淮阴中学实验班,最后考上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长望实验班。进入大学之后,辅导员周歆经常与他交流,牛泽毅也经常表达自己的想法和建议,辅导员教导他想好自己未来的路,认为他有做科研的潜质,让他在气象领域继续走下去。在家人的支持和学校老师的教育和帮助下,牛泽毅顺利继续攻读我校的硕士研究生。

有责任心的党员

2015年牛泽毅正式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作为党员他认真学习党史和党章,了解党的光辉奋斗史,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关注国内外时事,在思想上和党组织坚持高度一致。通过学习他提高了自己的政治觉悟和思想水平,不断地提高自己的党性原则,按照党章划定的规则来严格要求自己,虚心向身边的有经验的老党员学习和交流,不断的加强自身的党性锻炼。本科时,他既是班级学习委员又是一名党员,他深知责任的重大,所以他积极和任课老师交流,了解本课程的重点和难点,然后积极反馈给班级的同学,对于班级学习吃力的同学,他更是积极认真的辅导他们的学习,为他们答疑,梳理考试的知识点,考试结束后,他也会认真分析班级同学的成绩,找出优势和不足,辅导员也经常夸他认真负责,班级同学也比较信赖他,在他和班级其他干部和同学的努力下,2013级长望实验班获得了“江苏省先进班集体”,“周恩来班”等荣誉称号。

热爱科研的气象人

对于刚进入研究生的他,之前没有接触过科研,连最基本的Fortran代码都不是很熟悉,而他的导师邹晓蕾教授是卫星资料同化领域的,邹老师是十分严谨认真的科学家,他的压力可想而知。但是他没有放弃退缩,而是抱着一种热爱感兴趣的态度从头学起,他刚开始的时候常常早上5点起床去机房,一直到晚上12点才回去,高强度的学习使得他很快掌握了科研的技巧和方法,很快就和导师一起发表第一篇论文。但是他觉得自己才刚刚入行,还有很多要学习的地方,于是他每天规定自己浏览3篇本领域的英文文献,了解别人的工作和研究问题的思想方法,对卫星资料同化的领域的过去和未来有了很好的了解,知道自己未来的工作定位。他一直认为资料同化和机器学习从本质上一致,也十分重要。卫星资料同化的目的是给数值预报模式提供了很好的初值,他说如果模式初值不好严重的话就会出现洛仑兹在1963年提出的“蝴蝶效应”。在科研的路上他会继续前进和热爱,为气象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导师寄语:

牛泽毅同学,作为中共党员,他热爱祖国,积极拥护党的领导,能严格遵守法律和校纪校规,道德品质优良,团结和帮助同学。学习成绩优异,科研能力显著,希望他在科研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为实现自己的理想不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