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青春榜样国家奖学金 → 正文
2020年本科生国家奖学金--邵宇行
作者:梁陈昊               发布时间:2020/11/13 14:11:59       浏览量:



【人物简介】

邵宇行,男,汉族,199810月生,中共预备党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大气科学专业2017级本科学生。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三好学生”荣誉称号;曾获第一届全国大气科学类专业大学生天气分析预报技能大赛团体二等奖、国图杯第四届江苏省测绘地理信息创新创业大赛省一等奖;主持省级一般大创项目,主持中科院创新训练项目。

【优秀事迹】

苍穹之下,大气之梦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三年的时光转瞬即逝,邵宇行同学抓住了每一抹时光,从刚入学的懵懂少年成长为有着自己追求的气象学子,这离不开他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以及对于心中梦想的坚守,无论是专业学习还是竞赛科研他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广袤的苍穹之下是他的大气之梦。

【学习】——坚持、勤奋

大一期末他以测绘工程专业排名第三的成绩成功转入大气科学专业,真正的开启了他的追逐“大气之梦”的旅途。前三年学年,不论是公共基础课还是专业主干课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超过一半的必修课成绩在90分以上。其中,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均取得99分的高分,中国天气、短期气候预测、气象统计方法等专业课都在95分以上。前六学期必修课加权平均分绩点4.037,大三学年综合排名年级第六名,曾获国家励志奖金,校一等奖学金,校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连续两年校三好学生荣誉称号。优异成绩的背后是三年如一日,风雨无阻的坚持不懈,雷丁楼、文德楼、明德楼、北辰楼、图书馆、滨江楼都有他自习过的身影,每节课总会在前两排看到他,认真的记录着老师上课的每个知识点,当有问题时主动和同学老师讨论。除了专业课程的学习,他还十分注重个人技能的提升,目前已通过国家英语四、六级考试,全国计算机三级考试。付出总会有回报,目前他已成功推免至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继续追逐他的大气之梦。

【实践】——兴趣、责任

大学是一个兴趣能力全面发展的平台,课堂之外,在书法社团中,篮球赛场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合唱团里都有他的身影。作为班级的副班长带领班级前往梅村参观改革开放40周年照片展,前往北极阁公园僚机气象发展历史。为争做一名合格的党员,他先后前往钱家渡以及李巷,去追忆老一辈共产党人的精神,义务前往盘城社区教小朋友们书法,成为60周年校庆志愿者。在今年疫情爆发期间主动报名参加社区志愿者,帮助村名办理出行健康码。

【竞赛】——思考、勇气

大学的舞台,可以陶冶情操更要拓宽视野。大二时他作为主要负责人之一成立了首批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室-北斗智创工作室,旨在利用南信大的学科优势结合目前前端技术去开发适用市场的产品。他带领团队参加到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之中,从想法的萌生到完整的计划书的诞生,背后是他和他的团队成员夜以继日的付出,备赛期间通宵改稿是他的常态。“苦其心志”之后他也迎来了一抹抹“曙光”,互联网+校赛金奖排名第一、省级地理双创大赛一等奖等五项省级奖项,五项校级奖项是工作室成立一年多以来对他的付出的回报,在2019年度工作室考核中排名全校第一,获批10万元经费。在专业竞赛方面,大三时他凭借扎实的专业基本功从我校从全校近千名气象学子中脱颖而出,代表学校参加了第一届全国大气科学类专业大学生天气分析预报技能大赛,与来自全国高校气象专业优秀选手同台竞技,最终获得了国家二等奖的好成绩,并代表团队进行了预报结论讲解,获得了江苏省气象局魏建苏首席的肯定与点评。

【科研】——热情、主动

气象先驱赵九章先生曾讲:“科研要急国家之所急,研国家之所需。”他一直以这句话作为他科研的追求。大二时以第一主持人身份成功申请到省级一般大创项目—全球气候变化对登陆台风的影响,台风每年都会给我国带来巨大的人员及财产的损失,其路径的预报是当今世界上的难题,在此项目的进行中他对台风登陆路径的年际年代际的预报有了一定的看法,并计划在年底完成论文。气象人关注气象事,202041日起我国气象观测正式实现了全面自动化,气象观测资料是进行气象研究的前提,因此针对高时空分辨率的自动站资料进行质量控制,提高自动站观测资料利用率以及天气预报的准确性具有重要意义。他在大气科学学院秦正坤教授的指导下发展了一套基于EOF的资料质量控制方法,并对我国中东部地区的温度资料进行了质量控制,其结果为业务中的质量控制研究提供了参考,“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经过五百多张图尝试以及三十多次论文的修改,最终,他的成果《基于EOF的高时空分辨率自动站温度观测资料质量控制》被中文核心期刊《大气科学学报》收录。但是,他科研的脚步并未停下,基于已有的成果,在大三暑假他以第一主持人的身份申请到中国科学院创新训练项目“短期气候预测中误差订正方法研究”,这也为他未来在大气所的研究生生活做了很好的衔接。

【师长点评】  

邵宇行同学学习刻苦,勤奋主动,珍惜每一缕时光。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并屡获佳绩。在科研工作中会思考,勤探索,具备良好的科研素养,对未来科研生活充满热情,是一名有担当,有目标,有信念的优秀大学生。


——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教授、博导 秦正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