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青春榜样国家奖学金 → 正文
2020年本科生国家奖学金--陈蕴川
作者:梁陈昊               发布时间:2020/11/13 14:14:38       浏览量:



个人简介

陈蕴川,男,汉族,200011月生,共青团员,大气科学学院18级本科学生。在校学习期间,成绩优异,曾获校一等奖学金。在学科竞赛方面表现突出,曾获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江苏省高等数学竞赛二等奖,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五一数学建模竞赛省级三等奖。同时,还获得校三好学生、团学之星、优秀共青团员、志愿服务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个人事迹

苍穹大气—我的诗与远方

  在两年的大学生活中,在校、院领导老师的悉心关怀、宽容教诲及同学们的大力配合支持下,无论是思想工作上还是学习生活上,他以全面发展为目标,诚信为人,坚持勤奋严谨、脚踏实地,时刻充满正能量,不卑不亢,不骄不躁。本着对苍穹气象的向往,他用最炙热的心去追求他的诗与远方,用最坚定的脚步,走在逐梦气象的道路上。他,期待着站在远方的自己。

【学习篇】——认准方向,充实自身

莎士比亚曾说过,空袋子难以直立。一个人只有不断地充实和丰富自己,才能更好的在社会中立足。进入大学后,他努力学习各项专业课程,从最初对气象的毫不了解到如今的热爱,他在学习气象的这条路上有着太多太多的故事。刚进校园时,各式各样的新鲜事物和大把的空余时间,让他在放飞自我的同时又时常对自己的前景感到很迷茫,他曾不止一次地在心中问自己:我想要的生活是什么?我的大学究竟该如何度过?一次次的思考让他得出了一个答案——无论如何,都不能停下前进的脚步。带着这一份执着,他很快的便适应了大学的生活并进入了学习的节奏。从小养成的问问题的习惯,让他在课后积极与老师交流讨论,及时解决自己没有听懂的部分。正因如此,基本所有教过他的专业课老师都认识他,他和老师们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关系。随着对专业知识的学习和课后对气象书籍的阅读,他对气象的了解逐渐增多,他慢慢开始喜欢上了这门触手可及却又充满各种不确定因素的学科。大学两年的时光中,他不是在教室中上课,就是在空教室自习。明德6楼天台旁的教室几乎每天都有他的身影,晚上1030被关门的阿姨“赶走”早已成为常态,离开明德后一个人听着歌慢步在几乎没人的道路上已成为习惯。

他相信,努力的人运气从来都不会太差。在大学两年中,他顺利地通过了大学生英语四六级以及计算机二级考试,专业排名年级第24。并在去年一年中获得了专业第9,以综测96.14的成绩位列专业第1。他深知,仅靠专业知识的学习是远远不够的。在课余时间,他自学了matlablingo等编程软件,并阅读了一些课外的气象书籍和文献,充实他的学习生活。


【竞赛科创篇】——发散思维,不留遗憾

巴尔扎克曾说过:拼着一切代价,奔你的前程。不满足于课本的知识他,积极投身学科竞赛,在竞赛中点亮自己的人生道路。在大学两年里,他获得了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江苏省高等数学竞赛二等奖,五一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等。看似简单的一张张证书,背后却是一次次不惜一切、拼尽全力的无畏。在所有竞赛中,让他感触最深的便是数学建模竞赛。“你见过凌晨5点的南信大吗?”他相信这是每一位数模人都说过的一句话。在数学建模的道路上,他见证了南信大无数个日夜,编程到凌晨5点开始跑程序,早上8点起床等待程序的结果成为了他心中永远挥之不去的美好回忆。现在的他很难想象当时的自己是怎么坚持过来的,但他相信,如果时光倒退,他会毫不犹豫的重新踏上同样的道路,因为人的前程,不就是要有拼着一切代价的无所畏惧吗?数学建模教会他的不只是编程和逻辑思维能力,更多的是团队合作、相互理解包容之道,是他开启科研大门的一把重要的钥匙。

古人云: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今年,他还跟随着导师开展了关于海气相互作用的大创项目。在项目中,他利用热带大西洋代表站海温序列和Nino 3.4区海温序列对两者的联系进行了相关性分析,初步分析两者的相互影响。多少次调试程序,多少次熬夜读文献;多少次半夜在结果中发现有趣的现象,多少次在文献中找到感兴趣的方向。艰辛却又充满惊喜的科研之路大大提高了他独立学习的能力,也坚定了他走理论科学研究道路的决心,他将继续以坚定的信念,在逐梦气象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生活篇】:——奉献社会,丰富生活

人生就像一场旅行,不必在乎目的地,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以及看风景的心情。从小热衷于社会服务的他,进入大学后很快的便加入了校青协,以一名志愿者的身份去感受社会,奉献社会,体会人生百态。在假期,他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并于去年暑假前往广西支教,为山区的孩子们送去一份温暖。三尺讲台上的淳淳教导,让他体会到初为人师的自豪;烈日炎炎下的嬉笑奔跑,让他想起曾经那个不知疲倦的少年;晚上躺在水泥地上的仰望星空,让他心如静境,思考着诗与远方。支教的条件固然艰苦,但支教的过程却带给他满满的感动,成为了他脑海中永远无法抹去的难忘回忆。

一个人不仅要做到爱他人,更要做到爱自己,人生不就是一场独自的旅途吗?为了让自己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在课余时间里,他会做很多自己感兴趣的事:旅游、羽毛球、游泳、跑步、萨克斯等。旅游使他能够真正静下心来感受自然,运动让他感受到挥洒汗水的酣畅淋漓,乐器让他能够用音乐表达出自己内心中的悲欢离合,它们既是他释放压力的方法,也是他陶冶情操,感受生活,热爱生活的完美体现。


【未来展望篇】——坚守本心,砥砺前行

奇雷特曾说过,我们的理想,不管怎么样,都属于未来。两年的大学生活,让他明确了自己所想要追寻的方向。面对今后的学习生活,他说道:“如果理论是树的躯干,应用就是树的枝叶。繁花似锦,始于根茎无私;枝繁叶茂,源自躯干坚实。我愿作为躯干的一部分,在逐梦气象的道路上永不停歇地走下去!”


师长点评:

陈蕴川同学学习勤奋,刻苦钻研,注重全面发展,在专业学习和学科竞赛中屡获佳绩,同时积极投身科研工作与社会实践,对自己的未来发展和理想追求有明确的目标,并为之付出不懈努力,是一名有理想、有信念、有情怀的优秀大学生。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院长、教授、博导 陈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