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青春榜样国家奖学金 → 正文
2018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马晨
作者:张皓               发布时间:2018/12/04 15:38:09       浏览量:

马晨生活照2_副本.jpg

人物简介:

马晨,男,中共党员,1993年生,江苏扬州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17级博士研究生。自2011年入学以来取得以下优异成绩:

2011年至2015年(本科):入选“长望实验班”,获校高等数学竞赛二等奖、校物理竞赛三等奖、程序设计大赛三等奖,四次校三等奖学金。

2016年至2017年(硕士):在北京参加第十三届AOGS会议,并做墙报汇报。

2017年博士一年级:在香港参加第三届NUIST-POSTECH-CITYU学术交流会,并做演讲。在《Scientific Reports》以第九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1篇。在《Climate Dynamics》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1篇,入选2018年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生项目(CSC),赴夏威夷大学公派访学两年。

书山有路勤为径

自从第一次踏入南信大,马晨在这里一待就是七年。除了长假偶尔回家看望父母,他基本上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度过了两千多天。在这里,他结识了人生中最重要的学术引路人——导师李天明教授;在这里,他以台风研究为乐;也是在这里,他获得了2018年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思想走向成熟

在2011年入校伊始,马晨向党组织递交了自己的入党申请书。在本科一年级期间积极参加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和其他方面的思想教育,收获颇丰。他严格要求自己,积极进取,努力提高思想觉悟水平。他通过学习先进的政治理论,关心国内国际大事,坚持用先进的理论武装和提高自己,系统全面地学习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从党课学习中,他认为无论自己身处何地,是否是党员,这些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有没有把忧患意识和复兴中华民族的责任扛在肩上,放在心里。自己所做的努力,所付出的心血仅仅只是因为我们对祖国这片土地爱的深沉。他始终坚持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严格要求自己的言行举止,经常与一些大学生党员交流,认真向他们学习。在党的指引下,在老师们的帮助下,他的思想逐渐走向成熟,在思想上和行动上都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时刻督促自己,检查自己,坚定政治理想信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宗旨,这是每一个共产党员必须坚守的信念。作为一个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民主专政国家的公民,成为一名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是我们每个人梦寐以求的。党员是一个称号,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同时是一种品质,又是一种能力,还是一种行为。这是作为一个党员的最基本的认识。在步入博士阶段后,尽管科研学习的压力比较大,但是他愈加珍惜时间,热心解答同门的问题,在思想行为方面作风优良,待人诚恳,一直在追求人格的升华,注重自己的品行。

与其感慨路难行,不如马上出发

时间回到2011年,第一次离开家住校,第一次没有了高中令人窒息的压力,马晨不禁觉得自己解放了,也长大了。大学的自由使他有些迷茫,虽未迟到早退缺席,但是课堂中的神游是少不了的。天道酬勤,反之亦然。第一学年结束的时候,长望班的末尾分流制度将他拉回了现实。在被分流的悬崖边试探的滋味令他心惊难忘。从哪跌倒就从哪儿站起来,从大学二年级开始,他开始认真学习,培养自己的专业兴趣,积极的参加班级学院活动以及各类学科竞赛。与大学一年级相反,马晨不敢有一丝丝懈怠,不敢停下自己的脚步。“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他始终相信越努力越幸运。

在课外,他认为我们不是为学习而生,不可能做一辈子的象牙塔囚徒,我们需要知道工作岗位上需要什么。因此,在大一的暑假,他参加了暑期团队实践,去了常州市气象局实习,在尚未接触专业课的情况下,第一次对气象行业近距离的感知。大二的暑假他组织了又一次暑期团队实践,这次的团队实践目的地是合肥市气象局。作为团队实践的队长,他锻炼了自己的挑战精神和责任感。专业课的学习让他在此次的气象局之旅中有了背景知识,与上一次相比,他受益良多,提高了自身对气象行业发展需求的认识,实现了书本知识和实践的结合。

在从气象局离开后,马晨觉得本科所学的专业课知识还不足以让自己在气象局工作,从那时候起,他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要考取研究生。在大三快结束时,又是一年保研季,在身边的同学纷纷拿到保研名额时,命运和他开了一个玩笑:以0.01分的差距没能赶上保研的末班车。保研的失利并没有让他灰心丧气,好胜心强的他在经历了短暂的调整后,拿起了书本开始复习并成功完成自己的小目标。任何人的成功都不是偶然,成功的背后是不为人知的辛酸付出和坚持不懈的努力。当然有时候努力并不只是为了结果,对于一个人的一生来说,最美好的回忆就是在你付出努力的那一个个瞬间。无论结果如何,至少在往后回忆起时,自己可以毫无遗憾的说我已经努力了。

勤练带来力量

马晨认为自己从来都不是一个善于考试的人。当他结束了本科时光,在2015年再一次坐在学校大礼堂,听院长做迎新典礼的时候,他明白自己的任务不再是单纯的学习书本知识、面对考试了。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方式与本科相比是完全不同的,研究生有了一个学术引路人——导师,任务更多的由理论学习转向了科研创新。马晨的本科毕业论文题目是台风,他很有幸在本科期间就找到了自己的科研乐趣所在,在本科论文指导老师给出方向后,他独自一人查找文献,修改代码,完成了本科论文的答辩。回想起那段时光,他觉得最大的收获就是给自己培养了科研自信,科研兴趣。研究生入学不久后,当导师李天明教授和他探讨未来的科研方向时,他坚定无比地说:我想做台风相关的工作。当谈及自己选择的台风方向时,有人说中尺度很难做、很辛苦,马晨却认为这是自己的兴趣所在。即使当初进行上百次的数值实验,多次改进模式方案,他依然觉得研究台风是有趣的。每当在听台风类的报告讲座时,他的眼中总是闪烁着不一样的神采。

在导师的帮助和自己的努力下,马晨开始学习数值模式。模式的学习和大量的数值实验无疑是艰辛的,为此他不知道运行了多少遍WRF模式。在看到同门的文章初见雏形而自己仍然在做实验时,虽有着急不安,但他并没有自怨自艾地退缩。随着模式的使用次数越来越多,他对敏感性实验的设计和修改也越发熟悉高效。广泛阅读文献,独立自主思考,主动和导师沟通,坚持不懈地实验是马晨科研生活的写照。功夫不负有心人,正是因为勤学苦练的毅力,最终他成功在《Climate Dynamics》上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这其中导师在学术上的指路作用无疑是巨大的,跟随着李天明教授越久,马晨越发觉得自己的导师深不可测。很多自己毫无思路的问题,在老师的一步步剖析下变得逐渐清晰。他也由此养成了和老师当面沟通的习惯,每次组会结束后,经常能看到他拿着稿纸去和老师讨论。

撇开学术水准不谈,他还羡慕导师的表达能力和逻辑思维。显然,怎么将一个科学问题讲述给不同研究方向的学者,让他们听懂是一门艺术。每一次在外举行的学术会议,在学习学术内容的同时,他默默地用心记下老师的演讲汇报技巧,PPT的逻辑叙事风格。时间久了,他的逻辑逐渐变得缜密,在设计模式实验,绘制图表之前,他往往会问自己一句,我为什么要这么做,意义何在。在硕士的开题报告中,他的开题PPT演讲获得了A等,这都得益于平时的积累。在硕士二年级,马晨毅然地选择了硕博连读的道路,对他来说,这是个不假思索的选择,他认为能节省一年用于答辩找工作的青春的意义是巨大的,此外,他觉得科研的道路更加适合自己,有着无穷的魔力。

在读研后,虽然仍然生活在学校,但是马晨并没有觉得自己仍然是个学生。马晨打趣道:“带着研究生证,各大景区不再允许我买学生票了。”他常常把自己的科研生活看作是一份工作。他明白自己需要养活自己,需要对自己的生存负责,尽量少给自己偷懒的借口。导师李天明教授也不止一次在组会上提醒过,这是你们以后的事业,需要认真对待。勤练带来力量,马晨就是带着这样的信念,怀揣着梦想,努力的做好每一天的科研任务。

热爱生活

人生虽不止于生活,但源于生活。马晨性格开朗、积极乐观。他每天以饱满的热情迎接生活中每一天的挑战。在生活中,马晨严于律己,宽于待人,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并在平时用心和同学们交流沟通、融洽和睦地相处,也努力用自己积极向上的心态去影响周围的同学。也许是家人的影响,他始终保持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从小养成了良好的生活规律。他待人以诚,敢于承担;同时,也一直坚持朴素简单的原则,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和正派的作风。在他看来,诚信是人际交往中最为重要的原则。诚信是打开他人心灵之门的钥匙,只有本着诚信交往的心态去对待对方,那样换来的才是对方对你的诚心和信任。

如今,马晨已经是博士二年级研究生,他依稀记得2015年刚刚硕士入学时,师兄师姐们的照顾与帮助。岁月如梭,当年的师兄师姐们如今分散在各地为祖国发光发热,不知不觉他变成了师门中年级较高的一员。如今,同门在科研上的求助他尽可能做到有求必应。在他博士一年级的冬天,他专门对修改模式初始场,如何做理想静止大气实验,如何添加好虚拟扰动等问题,在师门内组织了一次小组会讲述做法与经验。他总觉得这是一个师门的优良传统,藏私无疑是狭隘愚蠢的,更何况帮助别人的同时,也在提高自己的熟练度,温故而知新大概也有这一层面的含义。

提高科研水平离不开学术交流。研究生期间马晨积极参与国内外学术会议(如2016年在北京举行的亚洲大洋洲地球科学学会(AOGS)、2017年在香港举行的NUIST-POSTECH-CITYU学术交流会等)。在接触了外校以及海外的专家学者后,马晨萌发了去国外学习的想法。在9月底,马晨开始了他新的征程,他被录取为2018年国家公派留学生。在接到了Yileng Chen老师的邀请后,前往夏威夷大学交流访问两年。气象学是夏威夷大学历史悠久的学科,已有50多年的历史。气象系是夏威夷大学海洋地球科学技术学院(SOEST)下属院系,在研究和教育方面均享有盛誉。初入异国他乡,生活的节奏突然变化让他很不适应,天生乐观的他慢慢地调整自己。初来的第一个月里,他并没有苛求自己和往常一样,循序渐进是个过程,欲速则不达。工作日里,他朝八晚五的在夏威夷大学太平洋研究中心工作,晚上他在家研究食谱,而在周末常常去海边散步和小伙伴们环岛观光,感受不一样的人文风采。劳逸结合的作用无疑是巨大的,早日适应异国他乡的生活就能早日为自己的科研生活营造的良好的环境。

只有立足于今天,才能在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不断完善自己,提高自己。获得博士国奖对于马晨来说更多的是对过去的一种补偿。回顾三年多的研究生生活,马晨并没有觉得自己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而觉得自己有多么优秀,毕竟看到自己的考试成绩单还是有些不足。前路漫漫,道阻且长,以梦之名方能砥砺前行,以梦为马方可不负韶华。对于未来,他充满自信。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能够获得国家奖学金这份荣誉无疑是荣幸的,这不仅是对他已有的学习与工作成绩的一份肯定,更是对他接下来生活一种莫大的激励。马晨依然会不断拼搏,不忘初心,时时告诫自己不骄不躁,始终以乐观向上的态度朝着目标奋斗下去,将专业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努力为家乡、为社会、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导师寄语:

马晨思想上进,品行端正,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尊敬师长,团结同学,擅于与他人合作,具有良好的团队精神,集体荣誉感强。学习上认真刻苦,积极进取,学习成绩优异。科研上,学术态度严谨认真,具备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和较强的独立钻研能力。积极参与国内外学术会议以及科研创新项目。目前已在SCI期刊发表一篇论文,另一篇正在投稿中。在此,希望他在将来的学术道路上获得更多成就,为我国的台风事业贡献一份力。

                                                                                                                    ——李天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