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青春榜样国家奖学金 → 正文
2018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张国宇
作者:张皓               发布时间:2018/12/04 16:01:26       浏览量:

Cache_-50c13e801679c0dd._副本.jpg

个人简介:张国宇,男,1993年4月生,共青团员,2016级硕士研究生,就读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气候系统与气候变化专业,硕士研究生三年级。本科期间曾获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滨江学院“挑战杯”活动三等奖、江苏省省级高等数学竞赛理工类三等奖。硕士期间获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研究生优秀奖学金”一等奖、大气科学学院“先进个人”;并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1篇,第二作者发表核心期刊论文1篇。

用心上进的思想者

思想是行动的基础。在思想上,他坚持共产主义信仰,并有坚定的政治方向。他始终坚持认真学习国家政策,掌握时事动态,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积极参加校院组织的各项活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思想品德端正、崇尚科学、自觉遵守各种法律法规,遵守学院各项规章制度,处处为同学着想,在各方面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事业心。他通过参加党校培训班,认真地学习了各种政治理论知识,在思想上有了质的飞跃,被党组织列为党员发展对象。他积极上进,虚心向身边的优秀党员学习,平时关心时事政治,并结合国内国际政治生活的大事,定期作好思想汇报,做到思想上的与时俱进。不仅他个人受益,他也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为人民服务:遵守社会公德、发扬个人品德,比如爱心义卖、支教志愿者服务等。虽然都是一些小事,但他认为,从点滴做起,从细节入手,帮助别人也是在健全自己人格。

他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坚持“学以致用”的思想,始终以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为目标,以全面发展为努力方向,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提高自己科学文化素质的同时,也努力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努力使自己成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综合型人才。在父母的期待和鼓励中,通过学校的培养和自己的努力,以及同学、老师的帮助,他在思想、学习、工作、生活各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接受良好的教育并不是他的最终目标,他的目标是成为一个优秀的人并让身边的人更好。

刻苦钻研的学习者

他出生于江苏的一个普通家庭,艰苦的生活教会了他如何自强自立。6岁那年,他开始在村里上小学,性格开朗,乐观好学,时时刻刻都憧憬着未来美好的生活。然而到了中学,为了使生活过的充裕些,父母选择离乡打工。因为父母的离开,他变成了住校生,开始认真学习起来。他知道他是家庭的希望,只有通过他自己的努力才能改变未来。也正是这样的经历,造就了他独立自强、不言放弃、吃苦耐劳的精神。

进入了大学,因想为家里减轻点负担,他开始了各种兼职,对于学习并没有那么重视,当别人都在忙于学习时,他却忙于兼职,一直到大二结束了才有所改变,在社会上走了一圈后,他开始明白了学习的重要性,没有一技之长很难在社会上立足,此时他对知识无比渴望,在课堂上,认真听讲,用心发言,遇到不理解的地方也经常向老师请教。还主动帮忙其他同学解决学习上的难题,和其他同学共同探讨问题,共同进步。还经常去图书馆查找资料陶冶情操,增强专业知识的学习,扩大知识面。端正学习态度,学习目标明确,始终把学习当成第一要务,不放松一丝一毫。他根据他的实际状况,迅速确立了学习目标,端正了学习态度,制定了一套贴合他的学习方法,认真按计划完成每一项专业学习任务。

时光一去不复返,岁月更是不饶人。四年的本科学习生活,很快结束。2016年,面临着就业形势的巨大压力,又不甘心学习生涯的结束,在众多考虑之下,他毅然选择继续学习深造。

进入研究生期间,他的导师张敬林副教授为他选定了科研方向。然而,科研并非他想象的那样,它需要静下心来仔细钻研,不断克服困难,迎接下一个挑战。在研究基于卫星资料的东亚地区飞机尾迹云识别及其辐射强迫研究的课题中,这是一个全新的课题,国内几乎没有可参照的前人研究,他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是他没有放弃。刚开始接触到这个课题时,找不到头绪,一切都是未知的,寻找数据,学习相关软件以及分析方法等等都是未知的,万事开头难,他每天不断与师兄商建讨论,查阅大量的英文科技文献,总算把基本的实验方案拿出来了。那段时间他每天很早就来到实验室,晚上也很晚才回宿舍,周末、寒暑假几乎都在实验室中度过。他还不断与导师讨论,导师的建议在这个难题中给予了他很大的启发,导师的指点迷津、和蔼鼓励,使他有了坚持下去的信心。最后,慢慢摸索,坚持钻研,不断尝试,他的研究成果得到了导师的认可。他不断告诫自己,科研的道路不会一路平坦,但有导师指引、同学相伴,多刻苦钻研,困难总能解决,美好的风景会出现在自己的面前。

“学术无深浅,做人有高低”。学术能力你可能比别人或弱一点,但只要你会为之努力、奋斗不息,就不会有人看不起你;而做人就反映了一个人的为人处事,一个人只有先学会做人,才能很好的去学会做学术。一个学术做的再好的人若是做人方面有欠缺,那么社会大众的眼光总会投到那些瑕疵的上面;但若一个人做人很好,即使在学术上不是那么完美,那么他吸收到的总是一些肯定和激励的目光。这样,学会做人就会成为做好学术的有利条件,而做人不好就会成为做好学术的纠伴石。在这三年时间里,导师一直这样去做,并以身作则,一直教诲我们、教育我们如何在做好人和做好事之间平衡,如何去处理好这两件事。“你们一定要打好基础,充实自己的理论,用知识来武装自己,将来才能在社会有一席之地”。

热爱团体的组织者

积极的心态和坚定的意志可以激发一个人内在的潜力和才华。刚进入研究生一年级,他就担任了班长,以身作则,为同学们服务,积极把大家凝聚在一起。中秋节当天,他组织班委一起给同学们发月饼,让未回家的同学们感受到了温暖;还有平安夜,化身圣诞老人给大家发苹果,让同学们觉得他一直在守护这个班级体。在他的带领下,班级同学们交流增多,相互关系都很好。到研究生二年级,他担任了大气科学学院第十二届研究生会主席,虽然职位变高了,但是他深感自己责任重大,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不敢有一丝松懈,一切以服务院里同学为宗旨,组织一些有意义的活动,为此,他组织和南京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交流活动,以及风云论坛、彩虹论坛等学术活动和“学中华文化,品中国味道”冬至包饺子活动,且研会公众号的创建收到了同学们广泛的好评。在他的带领下,研会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并在同学们心中留下了美好的记忆。

除此之外,他还积极兼职滨江学院的班主任,四年的滨江生活,让他对滨江学院有深厚的感情,为此,在担任班主任期间,他平时尽可能多地在学生之中,与学生一起游戏,一起活动,与他们谈学习,谈理想,说玩笑,以心交心,以诚待诚,他把自己真正融入他们当中,成为他们的一员。通过班会,使学生亲身参与、明辨是非,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另外,他较重视对问题学生进行个别谈心,找出问题根源,做思想工作,鼓励学生重新以积极的心态投入到学习中来。他总会分享自己的经历,告诉学弟学妹们,珍惜时间,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直至现在,仍有同学还时不时找他交流解惑。

在进入安徽省宣城市气象局进行为期三周的实习中,他担任11人“防灾减灾宣城小分队”队长,带领大家了解了地面测量的许多知识,也懂得了很多防雷知识。在那里他们相互帮助一起虚心向预报工作者学习预报技巧,以及如何看雷达图,为以后成为一名合格的气象预报工作者打下坚实的基础。在宣城市气象局的附近,他和同学们一起向市民宣传科普。希望能让他们了解极端天气的发展过程,以便在遇到极端天气时,可以更好的保护自己和身边人。在“防灾减灾宣城小分队”这个大家庭中,他让每个人都感受到了关怀,让大家感觉到这就是一个温馨的家,大家都很开心。同时他通过了这次活动,在气象方面的知识增加了许多,在此体验到了气象工作者的艰辛,收获丰富,感触颇多。他所收获的东西也将会成为他的优势武器一生致用,而那经过的点点滴滴却能会成为他的美丽记忆一生难忘。

对于学校及学院开展活动,他也会积极的参加,并与同学们达成一片。他参加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健身杯”校园马拉松、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迎新杯”篮球赛、“地球系统模式2017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以及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附属小学气象教学月“支教志愿者”活动等等,并取得了一些成绩。正是这些经历培养了他突出的工作潜力和综合素质,同时他性格随和善于团结队伍,收到老师们一致好评。

肯于付出的有志者

一个优秀的学生干部除了自己要求在学习、工作各方面有突出表现外,还应该积极帮助同学帮助老师完成适当工作。然而做到这一点是不容易的,当然张国宇是幸运的:性格随和的他经常热心帮助他人,与小伙伴分享自己的家乡特产。有一次,舍友晚上11点因感冒导致肾疼痛,他和一位小伙伴连夜打车送去医院,因太匆忙,外套都忘记穿了。正是他的帮忙之下,因舍友之前做过肾结石手术,才没有大碍。每当舍友提到这事,他都会说没啥,这是应该做的。

他在与人交往中深刻的体会到“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道理,他参加过许多有意义的义务活动:到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附属小学义务支教,去爱心义卖等。他在朋友心中是一个让人觉得温暖的角色,当和同学交往时出现矛盾与摩擦,不会因此而放弃给予身边的同学关心与帮助,被人误解时依然保持微笑,化干戈为玉帛,他送出他的微笑,收获了一份可贵的友谊。他说能给身边的人带来快乐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在生活中,他一直坚持朴素简单的原则,从不浪费一分钱,从不讲究吃穿,明白生活之艰辛,明白学习机会来之不易,所以他非常珍惜学习时光,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和正派的作风。他认为完成当代大学生的使命需从身边做起,尽自己最大努力带动身边的人,让每个人都意识到自己的力量,培养大家乐于助人的精神。他积极向上,乐观自信的生活态度感召着大家,把正能量不断传递给周围的同学。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待人真诚,急别人之所急,想别人之所想,也努力用自己积极向上的心态去影响周围的同学。他还乐于助人,主动帮助身边有困难的同学。平时的他具有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并且坚持体育运动,保持身体健康,能精力充沛的面对新一天的挑战。他为人谦逊,真挚热情。每当学院的同学和师弟师妹们找他请教问题或者找他帮忙时,他都会很诚恳的给予真挚的帮助。在实验上,他会倾尽自己所学教师弟师妹们实验技术,让他们也能顺利地完成科研任务。

感恩

作为一个普通家庭的孩子,独自在南京读书,那份坚持不单单来自远方的父母,更多来自师生、同学的情谊。今天,张国宇能够拿到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离不开老师、同学的关心和支持,特别是他的导师对他的谆谆教诲。他说,他的导师拼搏的精神深深的影响着他。鞭策他努力学习和不断进步。在科研中,有时几周都没能出一点成果,感觉心灰意冷,绝望至极。在一筹莫展之时,导师总是及时地出来指点迷津,正是这种在背后的默默支持给了他坚持的勇气。在科研中同门的师兄以及学长学姐们给予了他很大的帮助,有时候遇到一些问题和他们讨论讨论便豁然开朗,朝夕相处的舍友们是对他关照的兄弟,不在身边的亲人好友是他坚持背后的动力之源。

他并没有因为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而觉得自己有多么优秀,得奖并不意味着自己有什么了不起。获奖前后生活还是一样,并没有什么变化。他是一个谦虚的人,为人热情、态度诚恳。他深知,这些荣誉的取得是由多种因素共同构成的,不仅是他自己努力的结果,而且其中更有老师和同学的支持和帮助。不单单是科研,在人生道路上,也有很多帮助他的人,有魏亚老师,张皓老师,于涵学姐等等,在他们的帮助之下,他懂得了如何面对生活的不如意、如何让自己的内心更强大、如何坚持自己的梦想。正因为他收到了许多人的帮助,他会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对学弟学妹们毫无保留地传授经验,他总是说,他从学长那继承的优秀的习惯和精神需要一届一届的传承下去。

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的设立体现了国家对于人才培养的重视。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的荣誉是对他过去一段时间努力的肯定和认同,将会大大增强他的自信心,但他不会因此而自满,这个奖更多的是一种鼓励,一种新的高标准来要求自己,并把目光着眼于未来。当然,这份荣誉让他更加坚持服务同学,使他更加积极地为国家贡献绵薄之力。时间还在继续,生活还在进行,张国宇会依然拼搏并且努力着。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地迈向了科研之路。他目光坚定,坚持自己的信念,信念中蕴育着正能量,绽放着青春的光芒。

 

导师寄语:

该生思想积极进步;学习上目标明确、勤奋刻苦,在认真学习专业课的同时,重视基础课程的学习,掌握了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并且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使自己全面发展。具备了较强的独立思考问题、主动解决问题和学习的能力。工作上,积极能干,不怕苦,不怕累,具有很强的责任心,做事细心,团队意识强,敢于创新。该同学是一个综合素质高,具备较高社会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优秀的研究生。

                                                                                                   ——张敬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