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青春榜样国家奖学金 → 正文
2018年本科生国家奖学金—张琦渝
作者:黄开洁               发布时间:2018/10/15 16:11:08       浏览量:

张琦渝_副本.jpg

【个人简介】

张琦渝,女,汉族,共青团员,现大气科学专业2015级本科生。曾获得2017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本科组一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2018年度国家奖学金、校级三好学生、校一等奖学金、校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曾作为负责人主持四项科研创新项目,其科研成果也被运用到实践教学中。

 

【个人事迹】

记得保尔柯察金那段经典的演讲,他说我们的人生应当在回顾它时不因碌碌无为而感到愧疚;而现在,当我回首过去的三年,甚至往前更长远的青春时光,我很庆幸不位列于愧疚者之中。学科竞赛、科研创新让我的建模能力以及思维能力得到训练,而校外实践让我感受到了无数气象工作人员的艰辛以及我们国家在这方面的不足。

如同马克思先生所认同的那样,事物的发展总是螺旋式上升波浪式前进,比之每一个昨日,我坚信自己总是在进步。2015年我来到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从这里开始追寻我小小的梦想。宇宙之大,品类之盛,俯仰之间我愈加感受到自己在知识面前的渺小,怀着这样的虔敬,我时刻保持审慎和锋芒去思考和学习。“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这是孙中山先生寄予年轻人的厚望,也是我在学习和处事的圭臬。在这三年的学习生涯中,我怀着热忱刻苦学习,多次获得校一等奖学金和校三好学生,大四时,我获得了推免研究生的资格。这些荣誉和奖励都在进一步鞭策和激励我不断前行。

从浩渺星空到鬼魅粒子,这个世界蕴含着太多奥秘,它们掩藏在万事万物杂然无绪的表象下,气象学就是这样一种典型的科学,前人的钻研探索将缥缈的气象学浓缩于有规律可循的一组组方程中,因而理解它们需要扎实的物理知识和数学能力。我也从未想到因对气象学的喜爱,竟让我克服了物理学这个一直困扰我的难题,甚至还因此结实到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我们因共同的爱好集结于各类学科竞赛中,头脑思维碰撞出的火花在建模大赛中燃成了燎原之势,最终我们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以及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均获得一等奖。这种通过应用数学模型来解决各种实际问题的经历让我感受到了自己的潜力,也十分欣慰能够将课本上知识赋予新的生命。

我所获得的这样那样的成绩,是回馈我所付出,也是认同我对气象的热爱和知识的把握。因为热爱,所以求索。值得高兴的是,从懵懂地背诵着“有雨山戴帽”的谚语,到现在能用仪器追着满天的风云预测阴晴,从观测基地为期一年的实习到野外实践的不断探索,我成长了不少。在观测基地为期一年的实习让我深知气象观测员们栉风沐雨奔波于观测场记录第一手观测资料的艰辛。这一年里,我更深刻地体会到坚持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这激励着我拼尽全力做好每一件事情。

呼吸着大气下空气的我,从懵懂的梦想家,变成了怀揣梦想的实践者,再到进行实践的开拓者,现在的我已经能从已学知识中找到新的点子,并将其从灵光乍现的想法一步步孵化成有计划的实验,最终,我作为负责人主持了四项科创项目,其中地球科学类实验创新项目考核优秀,其科创成果也被运用到实践教学中。这次科研经历让我完整体验了萌生想法、计划实验、合作撰写标书、进行答辩立项、不断实验这一系列的过程,我不仅更深刻理解了气象学的实际应用,更是初次触碰到了科研这片沃土。

      每一个学习大气科学的气象人,不仅要成为思维严谨的科学人,更要成为一名有责任有担当的社会人。于是我走出校园,作为志愿者参加了中华赛龙舟大赛,两天的志愿活动让我见证了的运动员的坚持,而这也让我想到了气象预报员的不易,让我更加有动力继续前行。同时为了将我的学到的知识得到更好的运用,我积极参加了“三下乡”活动,拜访环保局相关单位,了解生态恢复的具体实施措施,并且向一些游客进行宣传,唤起人们对自然的重视和爱护。我们攥写的报告书也被评为优秀报告。此外我作为年级长,我协助老师处理院内大小事务,为学院服务。

若将我的未来看成无边苍穹,或许没有什么能比把握现在能更好的去预测它的走向。在更遥远的将来,我希望沿着前人的道路,让这颗“气象梦”的种子成长为参天大树。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前进的道路我将矢志不渝,坚持正确的方向,而这头顶的天空、云朵、彩虹、雷电,就是我前进路上的航灯,是我最终梦想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