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青春榜样国家奖学金 → 正文
2012-2013年度本科生国家奖学金—汪澜
作者:张皓               发布时间:2015/03/25 19:45:31       浏览量:

汪澜_meitu_16.jpg


个人简介

汪澜,女,汉族,1992年11月出生,共青团员,大气科学学院大气科学专业2011级学生。在校期间曾获校二等奖学金、全国大学生击剑锦标赛甲组女子重剑团体二等奖、校“三好学生”、先进个人,现任大艺团团长。

座右铭:在成功之前,我们必须拿出我们所有的,去换我们所没有的。然而无需放弃,尽管太阳尚远,但必有太阳。

 

个人优秀事迹——母亲的天空,我的天空

你的遗憾,我来完成

母亲是一位气象工作者。她给我带来的影响让我选择了这份专业。母亲是做气象研究的,她对于工作的热情使我深浸其中。为了一项科研,母亲常常早出晚归。

还记得很小的时候,我高高地举着我的小胖手,指着那片天空,问母亲:“妈妈怎么知道那片云来了就会下雨?”。那时候,母亲用温柔的目光看着我,细心地向我解释:“那片云很厚很厚,里面有许许多多的小水珠,它们胖得不行了,再也飘不动了,快要掉下来了!”我就像一个好奇宝宝,对这个问题穷追不舍:“我不相信!我都没看到那些胖水珠!”母亲无奈地叹了一口气,摸着我的头说:“妈妈厉害啊!妈妈跟那些雨珠关系可好了!它们刚刚告诉我它们要到地上来玩~!”说完,妈妈抬头看着那片欲雨的天空,眼里闪着坚定的光芒。

那时候,我觉得那份光芒会一直闪烁在我的生活,照亮我的人生道路。然而就在母亲人生的高峰——不惑年华,病魔夺走了她的生命,留下的是她对生活、对工作、对生命的深深眷恋。

十多年过去,母亲的音容笑貌已经受不住时间的倾轧,在我的记忆中远去。只是那闪烁着光芒的目光所仰望的那片欲雨天空,久久挥之不去。我伸出手,从前的小胖手早已纤细,而我也能够亲手抓住那抹光芒,我选择与你一同仰望天空,完成你未完成的梦。

踮起脚尖就能更靠近那片天空

母亲仰望过的神秘天空将我引向了气象专业。

进入大学,气象专业的学习氛围带给我的是母亲的味道。在气象的学海中,我以苦作舟,求知若渴。由于英语是我的强项,大一的时候,我一次性通过了英语四六级的考试,并且自学C语言准备计算机二级的考试。专业成绩上,我是班级第二名,年段三十名左右,获得学校二等奖学金,评上校三好学生。

到了大二,学院展开了专业课的学习。密密麻麻的公式,行行排排的定理,他们细细地向我诉说着天空的故事,让我感觉离天空更加的接近。我们专业需要计算机知识,于是大二的时候我自学并通过了计算机三级的考试。对于专业更加深入的学习,让我越来越了解气象事业,越来越能窥探到母亲的工作环境。我感觉只要踮起脚尖,就能碰到那片天空。怀着这样的信念,让我经过大二一年的学习,专业排名达到班级第一,年级第四。是的,我在努力踮着脚尖,我相信我能更靠近天空。

 

实践于社会,给予天空的包容

大一那年的暑假,我和福建的同乡们一起踏上了厦门气象局之旅。走下火车时映入眼帘的那种天空蓝实在是难以让人忘怀!这里是母亲的家乡,这里的天空干净透彻,蓝得那么理所当然。这样的天空,仿佛能包容下一切。

我们作为探索天空的孩子,来到最接近的天空的地方,了解我们未来想从事的行业。我们为时一周的实践,参观过气象局、参加过会商、还深入社会宣传台风海啸等灾害的知识。

我们做问卷调查时发现,许许多多普通民众还不了解我们生活的这片蓝天……我突然醒悟,我们不仅要爱这片天,作为气象专业的学生,我们更有责任让其他人也了解这片天,爱上这片天。我想这也是气象这门服务行业的职业精神。

这种感觉让那次去社会实践的我们突然收敛了玩乐的心思,严肃态度。我们仔细调研,细心统计,认真撰写,我们想用一份报告反映出人们对气象知识的陌生。

那一次,我们获得了“三下乡”社会实践团体二等奖,我也被评为“先进个人”。这是对我们的付出的肯定。

我愿挥洒汗水,纵歌蓝天下

两年前,我来到了南京将信息工程大学——这片母亲曾呆过的地方。看着原气象学院的大门,想起了那张泛黄的旧照片。照片上,母亲站在那扇门下,而如今,我站在这里。有时候不得不感叹时间是个神奇的东西。

这里的一街一道,一楼一房,一草一木,无不让我感到既陌生又熟悉。我想用我的双手,让这片土地,变得不一样。

我热爱唱歌,喜欢运动。刚刚入学,我就加入了两大校级组织——学生会体育部和大艺团声乐部。

校迎新晚会、校毕业生晚会、五四表彰大会等的演出都有过我的身影;十佳歌手大赛、校园歌手大赛、我们的歌等唱歌比赛都曾留下过我的痕迹。

球场上我当过记录员,剑道上我夺得过全国大学生击剑锦标赛甲组女子重剑团体二等奖,体育馆中我和伙伴们取得过啦啦操第一名,排球场上我和队员们一起赢得过“环流杯”排球比赛第六名。

这些那些,都是我用歌声来谱写,以汗水去和鸣的新一片蓝天。我的这片天会不会让母亲的那片天空更高更蓝?

我有一双隐形的翅膀

转眼进入大学已有两个年头,时间如白驹过隙,悄然无声。我抱着对母亲的追忆进入大学,我怀着继承母亲衣钵的想法不断努力,我用歌声和汗水浇灌这片母亲曾呆过的土地……在母亲的天空下,我也抬头仰望,不断向前。

今天,我发现我居然可以飞翔,背上长着隐形的翅膀。我冲破那片天空,找到了自己的蔚蓝。回头张望,在那片天空背后居然看到了母亲的面庞。那双眼睛依旧闪闪发光。我挥着手,向她告别。我不会停留在怀念,我会创造自己的天空。转头向前,那是一片辽阔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