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青春榜样国家奖学金 → 正文
2018年本科生国家奖学金—刘楚薇
作者:黄开洁               发布时间:2018/10/15 16:03:38       浏览量:

qq图片20181015160701_副本.jpg

(一)个人简介

刘楚薇,来自大气科学学院15级3班,曾主持省级大创项目“QBO与ENSO协同影响华东地区夏季降水及其机理的研究”,论文《ENSO与中国夏季降水的联系:QBO的调制作用》被《热带气象学报》录用,曾获得2017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本科组江苏赛区一等奖,“气象杯”首届全国高校气象专业知识大赛专业组三等奖、第二届全国大学生气象科普创意大赛三等奖等奖项,获得一项实用新型专利。

(二)个人事迹

一个在海边玩耍的孩子,不时为捡到更光滑美丽的贝壳而欢欣鼓舞,展现在他面前的是无边无际完全未探明的海洋……就像海边捡贝壳的孩子,在南信的三年里,我不断的探索、寻找真理的“贝壳”,在找寻“贝壳”的路上,遇到了良师益友,在他们的帮助和陪伴下走向气象的浩瀚海洋……

初入南信大,我便在认识实习课上了解到了气象学科的魅力和一个气象人的担当,从那时起便记住了老师的一句话:“选择了南信大,选择了大气科学专业,便是选择了为中国气象事业奋斗一生”。此时的我,“气象人的奋斗之旅”才刚刚启程便有幸遇到了优秀的师长作为榜样。作为新闻中心记者部的一员,我有幸采访到了很多优秀的师长,从他们身上获得了前进的力量。也励志成为像他们一样热爱事业、积极进取的气象人。

对于理论知识学习的兴趣,促使我在大二学年由大物院转入气科院学习。在这里,我幸运地加入了一个友爱、温暖的班级体——15级气科三班,在这里结识了更多的伙伴。在三班学习生活的两年中,我获得了太多的帮助和鼓励,也收获了太多的感动。初入三班,班干部专门给我们转专业的几个同学整理了课程进度,分享了各科老师上课用的ppt和讲义。我们转入气科的同学和原班同学宿舍距离较远,学习委员会专程跑到我们的宿舍楼前收作业、分发资料。在3班这个大家庭中,我们一起参加团日活动,一起去敬老院助老,一起去幼儿园服务……一起度过了无数快乐的时光,在2017年,我们班获得了“省级优秀班集体”的荣誉称号。在三班,我们一起践行着 “胸怀风云,脚踏实地”的班训。

在大二学年,在老师和同学们的鼓励下,我主持了“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在大二和大三学年和小组的同学们一起完成论文。最初,有了申请“大创”项目的想法但没有任何参与项目的经验,我们向往年申请项目的学长借来申请书和答辩ppt,小组的同学们一起,在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下从写申报书开始学习。对于申报书的写作没有经验,又过于心急,我们在这一环节出现了不少失误,老师耐心地帮我们找出错我,指导我们修改,项目申报书才得以完成,我们的项目“QBO与ENSO协同影响华东地区夏季降水及其机理的研究”申请成功。项目申请成功后的一年中,我们每周都会抽出至少半天的时间做项目,然后向老师请教。有的时候,五个人一起,半天只编成了一段程序,甚至只是找到了程序中的一个小错误,我们都会无比兴奋。在寒假里,老师仍在指导我们继续进行项目,就这样,虽然我们水平不高,进度不快,经过一年多的不懈努力,也终于完成了项目论文,并被《热带气象学报》录用。

将“大创”项目中华东的研究经验应用于西北干旱的研究,再扩展到中亚干旱地区。我主持了中科院科创项目“‘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干旱特征极其对qbo和enso协同作用的影响”。在研究中,我们将视野向中亚地区延伸,探索了阿拉伯半岛、叙利亚沙漠、伊朗高原以及帕米尔高原和青藏高原西部等区域的干旱特征及成因。将研究成果加以总结,我们在中科院和本校老师共同指导下完成论文。

参加数学建模,学习算法,使我在收获知识的同时,也收获了友谊和更多的感悟。在学习数学建模的过程中,我幸运的遇到了两个乐观宽容的队友,他们对自己要求的多,对别人要求的少。为建模竞赛做准备的一年里,我们一起度过了许多个彻夜建模、写论文的夜晚,遇到困难想不出解决办法的时候,队友总会鼓励我坚持下去,总会找到办法,他们乐观的心态也感染到了我,经历了这样的过程,我也变得更加坚强乐观。最终,在我和队友的共同努力下,我们获得了江苏赛区一等奖的成绩并在省级期刊发表论文。比成果更重要的是过程中收获的知识和友谊,通过数模我交到了新的朋友,有机会和不同专业的同学交流合作,以新的视角和思维看待、思考问题。过程中培养的责任意识和团队协作能力必将使我受益终生。通过数模,我收获的更多的感悟和新的思路,将算法和计算机模型应用于干旱预测和研究是我的愿望。

学以致用,我和同学们一起参加了“气象杯”首届全国高校气象专业知识大赛,在比赛中,我们运用气象知识进行强对流等天气的预报。通过知识问答、天气预报、天气图分析等环节的比拼,获得了三等奖的成绩。这次比赛是一次难得的机会,将理论知识应用在实际业务中,通过实践的检验,我们找到了自己的优势,也发现了存在的不足。

学习知识更要学会应用,服务社会。对于环境问题的强烈关注促使我和同学们一起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中,对常州“毒土地”事件展开调查,参与当地环保局的座谈会,了解环境保护相关情况。同时,回到家乡,了解到了家乡荒漠变良田,盐碱地变湖泊的神话,也运用自己的气象知识为家乡献计献策。

在南信学习的三年里,我不断的历练成长,未来梦想也将在这里扬帆远航。肖伯纳说,我希望世界在我去世的时候比我出生的时候更美好。这也是我的愿望,今年,我幸运的获得了推免资格。我渴望能为科研事业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这是我从小的愿望,至今从未变过。现在,我已经明确了气象是自己未来从事的领域,并且对于具体的发展方向也有了初步的认识和规划。我更加坚定自己的信念,为了自己从小的理想,为了今后能为国家奉献自己的力量,我要尽最大努力,像滚滚黄河百折不回,像莽莽贺兰立地顶天,做一个气象人,捧起大河山川。